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八届北京合唱节 京津冀蒙合唱音乐会纪实

2019-07-26 17: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7月25日晚19时,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第八届北京合唱节暨万人合唱季—京津冀蒙合唱音乐会隆重上演,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委派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北京海燕、北京运河之声、天津爱乐人四支示范合唱团、特邀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大青山乌兰阿雅斯教师合唱团、雄安新区雄县教师合唱团参加本次展演。来自京津冀蒙的6支合唱团时而激昂澎湃时而柔美细腻的演唱,用歌声和音乐为现场近千名观众献上一场高质量、高水平超专业的合唱音乐会。

合唱节总策划、北京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赵金波老师作为导赏,为现场观众主持了本场音乐会。赵老师专业的合唱知识、精练的团队介绍、幽默风趣的语言、亲切近人的风格,将高雅的合唱音乐会拉近到了观众身边,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轻松愉快的享受这场合唱音乐盛宴。

创建于2004年的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由在校非音乐专业的理工科大学生组成,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金奖,并多次参与各类国家级艺术演出,获得一致好评。本次他们带来了:

1、《愿》

词:蒋勋 曲:冉天豪

2、《陌上桑》

词:汉乐府诗歌 曲:温雨川

团长:杨舒雯

指挥:琚先行

钢琴伴奏:刘靖宇

雄安新区雄县教师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9月,这是一支以音乐教师为主体的合唱团。虽然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他们希望通过定期的培训、系统的排练、参与高水平交流演出等方式,培养一批集合唱、指挥、教学并重的音乐骨干教师队伍,辐射带动全县中小学合唱水平的提高,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本次展演合唱曲目:

1、《远情》电视剧《乔家大院》主题歌

词:易  茗 曲:赵季平  

2、《不忘初心》

词:朱  海 曲:舒 楠

团长:刘建宁

指挥:刘兵

钢琴伴奏:柴宛勖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大青山乌兰阿雅斯教师合唱团于2017年9月成立,现有团员45名。“乌兰”蒙语寓意为红色,“阿雅斯”寓意为旋律,合唱团成员均来自土左旗中小学音乐教师及教师中的音乐爱好者。其目标是通过整合、巩固音乐专业知识,提升音乐教师个体素养;通过集体研究大纲,搭建师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平台,打造土左旗音乐教育特色品牌。

教师合唱团成立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赏,更有幸得到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蒋效愚主席的鼎力相助。蒋主席亲自为合唱团取名,积极为合唱团争取资金赞助,并协调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定期亲临驻团指导。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团员们虚心学习、刻苦训练,举行专场汇报演出并获得一致好评,在各大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为土左旗音乐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本场音乐会现场,长期关心关怀合唱团、土左旗教育发展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主席夫妇、外交部驻巴林、南苏丹、利比亚大使李志国夫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裁马永生院士夫妇、国防大学原宣传部部长郭竞炎主任以及内蒙古土左旗教育局、驻京办等相关人员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演出。

合唱团带来了三首曲目:

1、《眊妹妹》内蒙古西部爬山调   

改编:耿升 

指挥:李宝珠

2、《草原的问候》

词:程建林 曲:李世相

指挥:李宝珠

3、《母亲的微笑》如瑞法师

词:冀楚忱 

曲:李寿全 

改编:阙全安

指挥:李宝珠

钢琴伴奏:雒晓燕 

合唱团团长:梁晓燕     

副团长兼常任指挥:王慧文

钢琴伴奏:雒晓燕

北京运河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8月,演出了原创声乐作品《运河组歌》,坚持每年举办专场合唱音乐会“运河之声”是北京市50大品牌合唱团之一。十年来,合唱团每周坚持最少两次排练,不定期邀请专家指导,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展演合唱曲目:

1、《青海梦》

词:王宁波 曲:张宏光 改编:崔  薇

2、《大江东去》

词:苏    轼 曲:青    主 改编:瞿希贤

合唱团团长兼指挥:张平伟    

钢琴伴奏:杜依蕙

北京海燕合唱团成立于1997年,现员60人。二十年来,在始终坚持“追求真正的合唱艺术,虚心学习不断进步”建团理念的同时,更是将推动本市及所在地区群众性合唱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充分发挥合唱艺术服务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等活动,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北京音协、北京合唱协会及海淀文化馆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下,每年都参加十几次至二十几次的公益演出,为首都群众合唱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次展演合唱曲目:

1、《啊,香港》

词:董健 曲:杨磊

2、《杨柳青》山西民歌

词:赵越 改编:王晓刚

团长:朱辉

指挥:杨磊

钢琴伴奏:赵蓓

爱乐人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5年,是由天津青年合唱爱好者以及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公益性合唱演出团体。合唱团旨在通过爱好者沙龙及线上合唱作品推广等方式,为青年合唱爱好者搭建艺术交流的平台。合唱团曾多次在天津西岸艺术馆、泰达文化中心、天津儒熙艺术馆(天津音乐厅)等地成功举办合唱专场音乐会,其录制的公益合唱单曲《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Yesterday(昨日)》等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本次展演合唱曲目:

1、《云想衣裳花想容》李白名句  

改编:张如昕              

指挥:王思雯

2、《白鹭鸶》

词曲:萧育霆(台)              

指挥:王思雯

3、《庖厨报菜名》  (首演)

词曲:张如昕                        

指挥:王思雯 

钢伴:朱梦妮

随着天津爱乐人室内合唱团首次公开演出的作品《庖厨报菜名》诙谐俏皮的演唱结束,音乐会进入了尾声。那首饱含我们内心对祖国深爱之情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在钢琴伴奏朱梦妮的指尖响起,参演的6支合唱团全体340余名演唱人员一起登上舞台,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主任李刚教授被邀请带领研究生团队江亚妮、吴琼同学指挥全体合唱团员及现场近千名观众一起放声高歌,纵情歌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音乐会在全场观众起立合唱的《歌唱祖国》歌曲中落下帷幕。国音堂内逾千名演员、观众向正值70华诞的祖国母亲深情的问候“祖国,你好!你好,祖国!”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