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企助力四川旅游名县阆中“开放年”

2019-07-10 16:44 光明网

为助力世界千年古县、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四川阆中深入实施“开放年”行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日前阆中市“开放年”(北京)文化旅游产业推广暨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阆中成功创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后,做大做强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彰显旅游特色、产业实力和营商环境,奋力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四川省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阆中市委书记张斌、阆中市市长杨德宇、阆中市委副书记孔北川等400余人参加活动,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公司产业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张予华代表优质入驻企业在投资推介会上发言。

阆中市委副书记孔北川发布了阆中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各项情况和重要目标,并介绍了阆中文旅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推介了阆中优质产业及投资项目。而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中国(阆中)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暨“春节同乐·恭贺新禧”也提前揭晓了各大亮点,四川首批历史文化名人之一——落下闳的传承和创新,迎来爆发式推进。

00

据介绍,继2004年阆中斩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桂冠后,阆中古城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等数十个“国字号”品牌先后花落阆中。孔北川用新地位、新产品、新成果,三个“新”展示了古城今时今日的境况与发展。

近年来,阆中坚持山水线、经济线、文化线齐头并进,打造了独具“阆味”的IP产品,成功推出了阆苑仙境之旅、三国寻踪之旅、研学体验之旅、避暑休闲之旅、红色经典之旅、夜游古城之旅六大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阆苑仙境”实境演出、夜游嘉陵江、山水城灯光秀等系列夜游产品;推出了春节文化博览会、嘉陵江国际龙舟节、国际风水文化论坛等数十个国际节会产品。2019年,阆中更是桂冠无数,天府旅游名县、县域经济强县、民俗舞蹈《亮花鞋》斩获全国群众艺术最高奖群星奖。

2018年以来,以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阆中,投资120亿的康养城、投资119亿的水城、投资80亿的赛城、投资40亿的文创城、投资10亿的大学城等总投资超8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打造的全域旅游项目,投资100亿的天宫院风水文化主题景区、投资43亿的文灵妙境小镇、投资10亿的灵云水乡、投资14亿的江天乡村旅游环线和构溪河生态旅游环线等项目相继开工,18万亩的农旅产业园区全面提升;与此同时,以阆中机场为首的通达交通网正在重塑阆中生活圈的质量。

会上,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晓平表示,公元前110年,阆中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受汉武帝征召,主持制定《太初历》,首次恒定春节为正月初一,历2123年传承至今。几千年来,阆中人民无比重视、珍视、仰视这一神圣节日。每年“过了腊八就是年”,阆中在全国第一个开启“过年模式”,到二月初二“龙抬头”,最后一个结束过年。在长达50多天的春节里,阆中家家喜气洋洋,户户张灯结彩,吃腊八、贴春联、抛绣球、坐花轿、游百病、亮花鞋,春节民俗千姿百态,春节活动精彩纷呈,春节人流熙熙攘攘,阆中成了中国春节文化大观园,2010年,中国民协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

为推动落下闳和春节文化走出中国、融入世界,近年来,阆中实施了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包括建立落下闳纪念馆、建设春节文化主题公园、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等。已连续举办两届的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是其中最亮眼的品牌活动,已经先后登陆了美国时代广场和美国侨报。第三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有哪些精彩呢?会上,蒋晓平提前揭晓了诸多亮点:“目前已谋划‘春节文化大观园·原装中国看阆中’‘我在阆中上花轿’‘千龙千狮闹新春’等近20个活动。”

本次大会上,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公司产业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张予华表示:“阆中历史悠久,蓬勃发展,建议更多的企业到阆中考察合作、投资兴业,让自身品牌获得最大化地推广,同时最大程度推动阆中文旅产业、文博事业积极发展。”

01

作为较早进驻阆中的国企,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及国家各部委大力支持发展文旅产业项目政策,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多方研判,认为阆中目前是文旅开发的机遇“高地”,同时结合天恒自身优势资源的引入,通过项目资源的深入分析,最终实现“5+2+1”资源格局。

通过对文化的不断深入挖掘,天恒集团引入天象馆、天象酒店、工坊院子居住群、国际研学基地、浸入式体验与互动的全息体验馆等方式,改善阆中目前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供给模式;还将借助国际知名游戏IP、台湾文创领域领军组织等资源优势,以国际化的技术、国际化的产品助推阆中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的实现。此外,未来还将从吃、娱、购、戏、游、学、住等七大特色出发,为阆中呈现一系列旅游精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