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听觉盛宴 全方位解析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

2019-07-10 08:09 光明网

据悉,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是由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与《新快报》主办,声音博物馆、万木草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校友会共同协办的大型声景交互艺术展。自2019年6月18日花都高端湖景社区森岛湖开幕,该声景艺术展持续三个月,至9月18日结束。

据报道,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是声音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之声系列的全新力作。它完全不同于《古画会唱歌之千里江山图》谱曲配乐MTV的形式,也不同于以往常规的现场音乐会模式,而是首创一个可听见、可触摸、可交互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巨幅户外《清明上河图》。观众通过现场交互体验,可以与千年前的宋人一起吟诗作画、一起听戏、一起领略那份久远的美好。用声景艺术的表达方式诠释声音博物馆以声博物,用声音找寻中华文明之史,传递美好之情的文化内核。

声景艺术展使用声音博物馆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声景交互系统

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是通过声音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声景交互系统,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新的声景艺术交互体验。整个系统使用耳机来聆听,声音博物馆主张用耳机聆听的方式,也是声音环保的倡导及实践者。人们只需戴上耳机,进入手机交互系统,在展览区域行走,就可以自动切换听到不同场景的全息声。

整个展览一共设有十个场景,每个场景有几十种声音,每个人在同一个场景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拥有自己独特的声景体验。非常丰富的全息声使每个观众的整场体验甚至每一次的体验感都会有全新的感觉。展览区域还设有声音交互系统,观众在不同的区域还会触发声音装置,为观众带来更多的交互体验效果。这个独有的声景艺术体验系统把人与景、个体与群体的体验完美的结合。

世界首次有声音设计、可声音交互的清明上河图

听见《清明上河图》的声音设计体现为两个层面:一是当观众远观巨幅影像时,会有声音和音乐以渐进的方式诗意的呈现,从晨钟到繁忙再到夜晚暮鼓敲响,用主题音乐和声音描述当年的京城一天繁忙的生活场景。从汴京的古琴、羌笛交织呈现的郊外浪漫春光,渐步到汴河场景的流水声、马蹄声,甚至近到吟诗作画的人文气息,把想像的空间更多地留给观众,每个人通过声音来还原属于自己内心的清明上河图;

二是当观众走近古画,会有不期而遇的带着当年的真实场景的声音交互出现。伴着那些自然之声、市井之声、吆喝、叫卖声、歌舞楼台等声音的交替出现,观众在各自独有的听觉中在影像里游走,如同行走在当年的街道,真实地感受远古的气息。远观的诗意和画前的驻足,细细品味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听着历史的声音,欣赏动态可交互古画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声唤景、以景悦情,清明上河图在现代人的耳目中真实地活了起来。

可触摸的视觉交互系统

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在保持原作风貌的基础上,大胆的加入了视觉的交互部分。在展览区域设有多个交互点,大家可以在不同的交互区域,同时触摸画面,使原画产生视觉变化,在原画的基础上加入新的视觉呈现,更加丰富原画的内容和生活气息,通过人与视觉的交互使古画焕然一新,栩栩如生。

首次巨幅清明上河图户外和建筑结合

本次听见《清明上河图》作品为长43米,高2.2米,14台投影仪展现清明上河图的巨幅画面。这是国内清明上河图在户外与建筑结合的首次呈现。整个作品位于广州森岛湖63号文创街中区。这也是声音博物馆首次在城市现代公共空间创作的巨型户外声景艺术作品。

清明上河图首次采用全息声录音制作声音

此次声景艺术展听见《清明上河图》声音作品采用了声音博物馆的声音标准“全息声”来制作,许多声音都是为了这次展览特别制作的。全息声真实的质感和空间感,给作品带来了时空穿越的体验。全息声的丰富听觉细节,使此次多维度沉浸式体验犹如在历史长河中声临其境般游历,于亦真亦幻的时空之旅中触摸内心,聆听一段久远的文明,破解历史声音的密码。

据悉,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包含三个版块,文德百家“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声音博物馆森岛湖声景艺术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交互艺术作品体验。

1、“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

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文德百家“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主持,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东方文德品牌创立者郭建基、声音博物馆创始人、艺术家陈弘礼、建筑设计师盛宇宏及时代美术馆副馆长子静女士、广州市设计院岩土与地下工程所所长、总工程师黄俊光先生一起出席了本次论坛。各专家就各自的专业领域知识共同研讨“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的关系及运用,让人们深入了解到中国传统声景观之美,并探讨如何在现代城市景观中再现声景艺术。通过多样的声景交互艺术形态,拓展人们对人文生活空间的体验,对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有全新的认知。

2、声音博物馆森岛湖声景艺术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此次声景艺术展,还特别举行了声音博物馆“森岛湖声景艺术文化交流教育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吴硕贤院士亲自与各专家一起参与,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这也是声音博物馆暨广州万木草堂后,成功落户的第二个声景艺术文化交流教育示范基地。

3、声音博物馆倾力打造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交互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

听见《清明上河图》不仅是一场声音与文化的盛宴,也是一次科技、学术与艺术相融合的篇章。

“在文字发明以前漫长的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声音在文化传承和信息交流上起着第一作用,是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声音博物馆通过可调制、编辑的声音,产出丰富的听觉感受,声景艺术帮助我们感受到很多以前没有感受到的声音文化魅力。我们有责任,用很好的技术手段把声音纪录下来,所以,声音博物馆非常有意义、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吴硕贤教授针对此次艺术展做出了高度评价。

“关注声音有很多种方式,声音博物馆声景艺术的关注方式是理性的、有思考的一种关注。这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作品把传统固态的长卷作品,通过当代艺术的重新创作,与文化产生一种联系,它是一种穿越,在这种穿越里,我们找到了乡愁,找到了真实的文化归属感”。时代美术馆馆长子晴女士也如是说道。

最后,声音博物馆创始人陈弘礼先生表示,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是声音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之声《听见》系列的重要作品。声音博物馆将持续以声音为媒介,以城市建筑和自然为载体,以听见历史、听见文化、听见艺术等系列为主题,用声景艺术的方式带入到城市公共空间与自然景观环境中,创作更丰富多样的声景艺术作品。声音博物馆也将继续携手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以声景艺术传播使者的身份,把声景艺术普及到更多的城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