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大刀张从艺60年金婚50年 口述新书出版
2019-06-24 17:39 千龙网


北京天桥传统艺人世家张少杰在庆祝活动现场畅谈感受  千龙网记者 亦仁摄

千龙网北京讯 6月22日,北京天桥传统老艺人世家张少杰、王大珍夫妇“与祖国同庆七十华诞,夫妻从艺六十年金婚五十年,大刀张传奇书出版”庆祝活动在京举行。北京杂技协会副主席董蕾、天桥民俗协会会长李金龙、首图领导人及北京老天桥艺人后代60余位嘉宾欢緊一堂,共同为大刀张夫妻祝贺。活动现场,嘉宾们共同见证了韩凤丽拜王大珍为师成为神弹弓第五代传人的拜师过程。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北京老天桥,无人不晓。古时皇帝每年春冬祭祖,都要路过中轴线南部这座桥,因只有天子能走,故名天桥。天桥自元、明时出现了市场和商业群,游艺、小吃、商贸、医疗,五行八作无所不有,到清代变得日益繁华热闹。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而真正使老天桥儿扬名的,是这个地界儿上打把式卖艺的民间武林高手。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书写了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天桥历史,也唱响了京味文化最早的艺术高歌。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张少杰是我国著名“举刀拉弓”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大刀张”的第三代传人。张少杰的曾祖父张玉山,人称“神弹弓”,传说夜里可以闻声而打。他本是清廷的官差,擅长武功,清朝皇帝退位后,沦落江湖卖艺,把弹弓带到了天桥。张玉山的儿子张宝忠,也是“大刀张”的第一代创始人,1895年生于北京,是当年久占天桥把式场的著名爱国艺人。他在父亲的武术基础上首次增加了举大刀的绝技,“举刀拉弓”的表演艺术从这时开始了。


韩凤丽(中站立者右一)拜王大珍(中左一)为师成为神弹弓第五代传人  千龙网记者 亦仁摄

大刀和硬弓本是清朝武举课中,“弓、刀、石、马、步、箭”六项中的两项。张宝忠将武状元考试科目里的刀和弓经由自身把弄,搬到了天桥卖艺场,广泛吸取戏曲表演技艺,设计了许多“弓与刀”的表演造型,独创出一套刚柔相济、挑战性极强的武学文化艺术。


“大刀张”的第三代传人张少杰与夫人王大珍。 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在外国人羞辱中国人为“东亚病夫”时,张家用强悍的行动为国人竖起一面刚劲大旗。周恩来总理曾称这样的硬汉为“中国大力士”,张宝忠的一招一式力气大,心气足,节气高,令中国人扬眉吐气。谈起祖父那一代的老艺术家,张少杰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看来,那时艺术家肩负的使命,是特殊时代下伟大的壮举,爱国精神是从业的第一条准则。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脱下西装换军装,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慰问团,是战争最激烈的时候去的,这些人自始至终没有一个犹豫过。在山坡上演出,敌机来了藏在山沟里,敌机走了马上又出来演。枪林弹雨中没人退却,是一种精神,那是真正的爱国。”

不为人知的是,张宝忠曾被日本宪兵队抓走,被施以酷刑,上老虎凳、灌辣椒水,导致耳朵失聪,也险些送了性命。但逃出一劫的张宝忠病好后,仍然不惧倭寇,代表天桥艺人用箭弓击败前来挑战的日本箭道高手,赢得了的尊严和骄傲,一时名震北平。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1953年,张宝忠和张英杰父子参加第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首次将《举刀拉弓》的节目从天桥把式场搬上了新中国的杂技舞台,赢得一等奖。之后,中国杂技团出访了20多个国家,仅日本就演出了130场,展示出了中国人的强筋铁骨,赚足了外国人的欢呼和惊叹。

“那时候天桥说的唱的练的变的,都是真本事。很多外国人给爷爷那批老艺人发邀请,许诺非常优厚的物质条件,但他们没有一个留在国外,国内条件再艰苦,也觉得是种自豪的享受。”


徒弟冯文武在听师父张少杰介绍弓刀历史。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武术作为杂技的一项,是门历史悠久的专门艺术,原始人在狩猎或劳作时,已经有了自娱游戏的表演。2000多年的发展中,杂技的品种和技艺不断丰富扩充,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指导成立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把中华古老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展现中国人的勤劳勇敢、智慧文明。

“杂技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出门展示形象的文化元素,比乒乓、京剧都早,外国人一看这刀这弓,不用介绍就知道是中国的。”


70大寿寿星张少杰、夫人王大珍与众嘉宾合影

20世纪后半叶,中国杂技演员在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留下了足迹。他们崭新又惊奇的演出无不令人震撼,独特的艺术风采是中国文化的使者,同时也加速了外事友好交往的进程。

如今,越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技法,越是广受外界欢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的根基正在传承中保留着由来和去途。

人是文化智慧的创造者,也是文化宗旨的传承人。舞台上接踵而至的表演背后,是艺术家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坚韧,日复一日跌打损伤,才磨出来了台上一分钟的硬功夫。


“大刀张”传人张少杰在新书扉页为来宾签名。 千龙网 亦仁摄

张少杰自小接受家庭的严格训练,苦练家传绝技。“睁开眼就是练功,5点钟起来先倒立,40分钟里鼻涕、眼泪、汗都下来了,然后正腿、侧腿、骗腿、耗腿各踢一百下,接着翻跟头,之后洗漱吃早点,白天上文化课业务课,一直到天黑睡觉。最难受的是老师给压腿撕筋,没有一次不哭的。杂技演员得不断地提高,不管什么天气都得练,停下来不行。”

几十年来,张少杰不断增加难度,由单手举刀过顶发展到单手举刀、刀上举人过双顶的绝技,由力开六张弓,发展到力开八张弓空前绝后的极高境界。同时,与夫人王大珍在继承“弹弓箭弓”基础上,创立了“展弓飞弹”精彩节目。不仅获得各国人民的高度赞誉,而且多次应邀前往中南海为国家领导和外国元首表演民族艺术。

为了使这项民族瑰宝传承下去,2004年10月,张少杰打破门规,收下外姓弟子韩向阳,使“举刀拉弓”表演艺术有了第四代传人。2009年张少杰夫妇收下了原中国杂技团演员胡金玲、方欣两位新弟子。

2017年2月,张少杰喜收冯文武为徒,引师为老天桥八大怪赛活驴之子关自立,保师为摔跤名将李宝如,代师为中国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大珍,这是张少杰先生所收的第6位徒弟。


张少杰与徒弟冯文武。 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箕裘克绍,弓刀世家,驰誉当世。”这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弟弟溥杰题赠给张家的书法。当年老天桥的兴盛早已卷入历史,如今,他们后人的革命精神尚在,他们的艺术生命也将长存。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