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在北京开幕
2019-06-17 16:16 千龙网

    

“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籍华人学者五十余人近百幅书法作品亮相北京鲁迅博物馆。   

6月15日上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北京鲁迅博物馆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和北京崇贤馆承办的“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开幕式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成功举行。       

社会文化艺术界著名学者出席《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开幕式。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先生主持开幕仪式,他说:盛夏时节,学术界、书法界迎来一件盛事,在朝气蓬勃的时刻,“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的举办迈出学人书法理念实践的第一步。

随后,他介绍了到场嘉宾: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励小捷,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文博书画院院长胡冰,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 ,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作家、书画家、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副主席、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吴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钢,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阎振堂,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员、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张志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燕南,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彦民,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助理、北京大学青年学者江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景云,学者、著名作家余世存,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姬学友,《书法教育》副主编袁法周,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崔陟,《书法丛刊》编审张玮,著名古琴家、中国琴会副会长杨青,原北京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赵珩,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丽,《书法丛刊》特约编审李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企业实践委员会主任刘长征,《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小平,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河北正定滹阳四书学馆馆长李冀良,海旵书院院长宋玉生,人民政协网首席运营官王珊,人民画报采访中心主任段崴,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总策划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先生致开幕辞,他说: 什么是学人书法?学人书法就是有文化涵养的书法,就是学者应该有的书法,也是历代先贤、学问家给我们留下的风范,值得我们学习的书法,我们今天承续的就是这样一个传统。我们的基本理念是,倡导干净正派的书风。让读书人写好字,让写字人回到书桌,让书法回归它本来的地位。       

 

接着中华文化促进会王石主席发表讲话,他说:我想到 15年前的一次文化论坛,王蒙先生演讲的题目叫“保卫汉字”;我还想到《淮南子》描述的“天雨粟,鬼夜哭”,汉字实在了不起的很。公元前的墓,拿出里面的藏简、碑帖,或者其他什么,马上就可以读,外国人说,你们真是太有福了。我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教导我们敬惜字纸。汉字充满了这种神奇和敬畏。所以这些让我想到今天毛佩琦先生倡导的这个书法展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王石主席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对本次活动表示了祝贺,他说:书协会把文化学者的书法好好地宣扬下去,给人以启迪,这样才能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他肯定了“学林墨痕”书法展的重要意义:提倡学人书风,让书法回归到原有的地位之上。书法应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这样书法才会有光辉的前程。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也在于此。同时,不要让现代化和书法对立起来,要让它有机地结合起来。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先生讲话说:书法艺术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承载着中国民族的精神文化追求和审美价值取向。重拾书写传统对当代学人有着特殊的意义,规规矩矩写字是每一个读书人的本分。本次活动的举办必将对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本次书法展能够为中国书法注入新的风气,引领所有的学人和书法人多读书、读好书。    

最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励小捷先生宣布“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开幕。  

v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前排右一)在观看《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学人书法展主要负责人毛佩琦(右)和启功先生的弟子、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张志和先生在书法展上交流。

《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承办方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右)和学者在参观展览。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向燕南(左二)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彦民(左一)等在参观展览。

来宾与各地观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与一般书法展不同,本展览作品多为自作诗词文稿,还有书信、手札、碑刻题记等,一些专家、学者的著作也一同陈列展出,学术氛围。

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

观展后,部分来宾与观众参加了展览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先生主持,大家盛赞这次不同寻常的书法展览,并就中国书法传统美学体系的传承和端正书坛风气纷纷发言。  

本次展览实践了它提出的理念,参展作品表现出了学人本色。同时,本次展览不设评审,不设评比,没有领导题词,除了几位长者的作品置于首位外,所有作品不论作者职位高低,以作者姓氏笔划为序排列。可以说,在许许多多的书法展览中,别开生面,独树一帜。正如参观者所说,“学林墨痕——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给中国书坛带来了一阵清风,将在中华大地上引导干净正派的书风。  

本次展览,将于6月30日闭幕。据悉,本展览还将在上海等地巡展。人民政协网、人民画报、光明网、环球网、雅昌艺术网、全民艺术网、腾讯网、千龙网、今日头条等十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学林墨痕 学人书法北京邀请展》——部分作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