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图讲坛•大兴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暨“古苑宸迹”特展开幕

2019-06-17 16:0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6月15日,由首都图书馆、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推出的“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暨“古苑宸迹”特展活动拉开帷幕。

6月15日,“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暨“古苑宸迹”特展活动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南海子作为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起点,是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上的文化高地和生态亮点,是重要的首都功能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门户。为了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南海子悠久的历史文脉,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本次“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活动以展览环绕讲座的形式,邀请到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加盟。

6月15日,“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暨“古苑宸迹”特展活动拉开帷幕。图为开场嘉宾王其亨。

开幕式当天,天津大学“网红”教授王其亨作为讲座的开场嘉宾,结合相关历史文献、样式雷图档向观众们讲述了南海子的历史启示。作为中国建筑历史学家,王其亨推动了“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也曾受邀录制《开讲啦》《国家宝藏》等节目。

此次展览将展出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清晚期《南苑全图》和清同治年间的《凤泉凉水河图》,浙江省博物馆珍藏的康熙年间《京杭道里图》。《南苑全图》具象展示了南海子鼎盛时期的地域四至、规模构成,《凤泉凉水河图》形象说明了南海子的湿地水系与运河的关系,《京杭道里图》充分说明了历史上南海子与北京城、永定河、运河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手工艺术微雕模型“德寿寺”、“旧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元灵宫”和“新衙门行宫”古建微雕模型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配合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样式雷”建筑图,将生动再现南海子的古苑盛景。

下一步,“首图讲坛•南海子文化讲座”还将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刘文鹏、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宝秀、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郭耕、天津大学样式雷团队成员朱蕾等专家学者,将分别从南海子生态环境、政治功能、园林行宫建筑、与北京城关系、当代价值以及麋鹿文化等角度对南海子文化进行解读和阐释。

“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和同期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在此期间的每周六上午9:30都将在首都图书馆第一展厅举办场讲座。

6月15日,“首图讲坛·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暨“古苑宸迹”特展活动拉开帷幕。图为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