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编话剧再现梁启超家风教育 孙女梁旋现场落泪

2019-06-11 12:10 消费日报网

“我们为学的根本,首先是要学做人,这些,题目里可教不了你,全靠你自己去体会。”

“吾辈命运当与国家命运紧系一身,因兴趣所致而学,因国家所需而用。”

“在我眼里,父亲永远是一棵包容的树,无论我们在哪里,父亲那一封封十二分关爱的书信,像蔓延万里的树枝,守护着我们,指引着我们。”

……

中国国家博物馆剧院的舞台上,众演员们正在演绎梁启超和他九个儿女的故事。长子梁思成,次女梁思庄在人生的路口徘徊,身为父亲的梁启超谆谆良言,给予孩子们或浅显易懂、或耐人寻味的人生教导。

舞台下,一位观众忍不住悄悄落泪。她是梁启超的嫡孙女,梁启超五子梁思礼的女儿——梁旋。舞台上演绎的话剧正是以她的家族故事为原型新编,台上的一字字一句句,都源自梁旋的爷爷与其子女的书信,无不体现了一位重视子女教育的父亲的良苦用心。

5月26日,梁旋应邀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剧院参与“人生第一课”公益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一起教育科技协办,旨在充分发挥我国家庭教育在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的关键作用,根据新的时代特征,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探索建立学生、家长、老师联动的德育教育新模式,共同扣好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了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德育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活动现场上演了以梁启超的教子之道为故事原型新编的话剧《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在王强、凌潇肃、鄂靖文等人的精湛演技诠释下,梁旋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爷爷对后辈儿女们深沉的爱。

当次女梁思庄在专业选择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时,梁启超开解女儿,让女儿不必拘束于自己给的参考学科,应遵从于自己的内心选择。当长子梁思成学成后归来,梁启超启发儿子:吾辈命运,当与国家命运紧系一身。最终梁思成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前往更需要建筑学专家的东北大学……

梁启超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却用言传身教,以及400余封书信将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融入了几代梁氏后人的血脉。五子梁思礼在很小的时候,父亲梁启超就经常握着他的手给他的哥哥姐姐们写信。长大后,受长存于血液中的“梁式家风”的指引,梁思礼成为了中国著名的火箭系统控制专家、航天质量可靠性工程学的开创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成为父亲后的梁思礼继承了梁启超开明的教育方式,他从不强迫子女做不喜欢的事,而是随子女心愿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在父亲梁思礼的熏陶和教导下,女儿梁旋最终女承父业,投身于祖国的航天科技事业。

“今天这部剧用了非常巧妙的手法来讲述我爷爷教育子女的小故事,我在台下感触很多,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的家庭教育的故事不胜枚举,梁氏家风只是其中一个,在我看来,素质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教导孩子如何做人,教导他们掌握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方法,所以人生第一课是非常重要的。”梁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传奇背后,父亲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功不可没。我们该如何效仿梁启超的育儿之道,让孩子上好这“人生第一课”呢?6月1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出品的话剧视频《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将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教育频道以及腾讯视频TV版-极光TV独家上线,快来和演员们一起,跨过历史的长河,浸染在梁启超的家庭教育故事中,感受德育教育的力量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