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史兰芽和李幼斌登上人艺舞台 演绎老式“恋人”
2019-06-11 08:55 千龙网

“天然的默契不是演出来的。”史兰芽和李幼斌台下是夫妻,这一次携手走上话剧舞台演一对老式“恋人”。

近日,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正式建组,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担任导演,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饰演剧中女主角,而剧中男主角,一名曾经的苏联红军军医,则由北京人艺力邀演员李幼斌出演。

50
近日,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正式建组。图为导演班赞和主演史兰芽。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剧本

每一幕都有抓人的点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苏联戏剧史上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堪称苏联戏剧创作的“头把交椅”,由于其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前苏联家庭生活,甚至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曾有过广泛的影响。“阿尔布卓夫是契科夫戏剧的延续。《老式喜剧》有9幕戏,每一幕都有抓人的点,没有废话,排起来很顺利,只要看演员的表演就行了。”导演班赞说。

阿尔布卓夫的创作生涯从30年代开始,跨越了半个世纪,《老式喜剧》是其晚年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曾在80年代由中央戏剧学院排演,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该剧通过对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普通老人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台词含蓄而风趣,展现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人性光辉,和真挚而深沉的情感。

51
北京人艺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饰演剧中女主角。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表演

夫妻主演撑满一台戏

这部作品讲的是两个孤独者的爱情故事,他们的亲人都死于二战时保卫苏联的战斗,战争造成的创伤也一直没有愈合。“两个人撑满一台戏不容易,台词量又大。”史兰芽虽然饰演过如《枪声》中的母亲一样饱受战争创伤的角色,但是接演这样一部话剧,还是有些压力。“排练完8、9点钟回家后,歇一会我们会继续对词,基本都会到凌晨12点、1点。”史兰芽说,“发现排练中的问题,会不留情面地给对方指出来。”

这一次演出是李幼斌时隔20余年后再度登上话剧舞台。他从人物经历入手,用丰富的话剧表演经验阐释人物内心。“由一对冤家变恋人,每一场生活细节和感情递进在哪,都是需要心理层次上的丰富表现力。”导演班赞说,“李幼斌是大写意粗线条,具有天然幽默感,而史兰芽的表演更为细腻。”

导演

“感情不老小结构大情怀

作为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在近年来导演的剧目也屡屡得到观众的认同,从《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到《伊库斯》再到这一次的《老式喜剧》,他所选取的剧本都是经历了时代考验的经典之作,“虽然这个戏叫做‘老式喜剧’,但其实剧中涉及的感情却一点也不老,人性的包容、感化是永恒的,可以说历久弥新。”班赞表示,“在这部作品质朴的结构下,潜藏着的是饱满的情感。舞台布景上环境是虚拟的,局部是真实的。演员在台上真吃真喝,还要学习跳舞。

目前《老式喜剧》正在进行紧张地排练,将于6月26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