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永定河,流动起来了

2019-06-11 08:15 人民日报海外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廊道。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严重退化。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永定河的命运迎来了转机。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及沿线京津冀晋四省市,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予以启动实施。为恢复永定河生机,实现“流动的河”目标,北京市与山西省、河北省紧密协作,协同联动,开展先期生态补水。3月2日,位于山西省的万家寨引黄工程开始向永定河应急补水。6月4日补水结束,总计下泄引黄水量7048万立方米。加上上游河北友谊水库、山西册田水库来水,截至6月5日,官厅水库共收水1.28亿立方米。永定河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北京境内永定河有水河段达120公里,占北京段总长的70%。“过去永定河王平段至下苇店段断流近40年,今年首次迎来奔涌的河水。”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常务副局长杨雪飞说。

与此同时,永定河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延庆区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房山区永定河河岸景观林提升工程等7项工程已经完成;12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其中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已完成76%,南大荒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65%;已建成生态河道12公里,新增森林11万亩,森林精准提升10.7万亩。

以综合调水为契机,北京市沿线各区、各级河长坚决贯彻落实市总河长1号令,全面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永定河沿线清理围垦养殖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6.4万立方米,拆除违建47万平方米,解决污水直排107处,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贺 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