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抖音243万赞!这项非遗被称作中国“第五大发明”

2019-06-05 10:19 国际在线

“油纸伞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老祖宗的东西”。油纸伞非遗传承人闻士善这样跟他的学生解释。

在抖音上,闻士善被网友们称为“闻叔”。他因为在抖音上因制作油纸伞而走红,目前拥有超过17万粉丝,获赞240余万。

抖音243万赞!这项非遗被称作中国“第五大发明”

油纸伞的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时期的鲁班,以竹为架,上铺丝绸;自汉代纸发明,涂有桐油的纸取代了价格昂贵的丝绸,使油纸伞成为日常生活用品得以普及,油伞作坊如裁缝铺一般寻常可见。但是随着现代尼龙钢结构伞的出现,油纸伞渐渐退出了市场。

闻士善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曾经也制作油纸伞,但迫于生活压力,很快就放弃了。1989年,闻士善开始跟着父亲学做伞。闻士善是家里唯一继承父亲手艺的。“我兴趣很大,经常梦里都在琢磨做伞。父亲很高兴,他看我在管这个事,脸上有光。”

多年的摸索让闻士善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伞方式。闻士善选用六年以上的老竹制作油纸伞;他的伞要求伞骨必须来自同一个竹筒;锯料时长度需要精确掌握;他还调整了过去先刮皮后泡水的流程,锯下来的竹子要在水里泡六个月,析出糖分,经过浸泡的竹子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木酸味,能避免虫蛀;闻士善给自己定的标准是50年不蛀虫,并承诺终身免费保修。

一支竹子从一楼到三楼转一圈,经过水的浸泡、机器和手工的打磨、走针穿线等106道工序,才能成为一把散发着桐油味的油纸伞。闻士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坚持了三十年。

更让他被人称道的是,他自主研究做成了茶道伞。茶道伞讲究伞骨每根末梢有一定弧度,但竹子易折,闻士善用三年的时间尝试过电热丝、铁管、不同的温度,最终成功。据了解,目前国内会做茶道伞的不超过三位。

2011年,闻士善的油纸伞获得了国家标准化中心专业人士的认可,邀请他参与制定油纸伞国家标准,后又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8年杭州文博会上,非遗视频制作机构寻古MCN创始人张建华提出通过短视频传播油纸伞制作技艺,帮助闻士善传承非遗文化,短视频为他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油纸伞制作技艺对于年轻人而言是空白的,现在要把这个烙印深深地打进去。”这两年,油纸伞大师闻士善开始在杭州的高校里讲课,他希望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如今通过抖音,油纸伞收获了众多网友们的喜爱,这也是油纸伞文化传承的重大进步。

通过不断分享油纸伞制作以及油纸伞工艺品的短视频,闻叔和他的伞在抖音上红了。现在,“闻叔”是比“闻老板”、“闻老师”更有辨别度的称呼,甚至快递小哥都知道他。原本,他只是想让年轻人知道老祖宗还留下了这门手艺,却没想到一下子吸引了这么多人喜欢——短短时间收获了17万粉丝,仅一个月的卖伞收入就有10万元。

据了解,还有很多像油纸伞一样的非遗文化在抖音上得以传承。截至2019年4月,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8%。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2400万,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

如今,很多非遗文化,通过抖音的连接,它们以另外一种形式,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身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