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观众怎能不爱

2019-05-30 08:30 中国文化报

5月19日凌晨,蒙蒙薄雾中,6辆悬挂“青A”牌照的加长卡车缓缓驶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从青海西宁开来用了整整4天,这些卡车装载着青海省演艺集团歌舞团民族舞剧《唐卡》的全部舞台道具,在剧组看来,他们为“十二艺节”观众带来的这部《唐卡》不仅仅是一台民族舞剧,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舞台艺术表达和传播的一次有效尝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得以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十二艺节”的舞台上,多个剧目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以舞台艺术新形态走进民众生活,进而形成多元化、多维化的传播方式。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艺术呈现和现代表达,书就中国舞台艺术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坚守中追问、耕耘

“3年过去了,我们又来看你了。”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站在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大克鼎前说。该中心3年前刚成立,就根据苏州潘氏家族保护并捐赠盂、克二鼎的真实故事创作了苏剧《国鼎魂》。创作伊始,王芳和主创团队便来到上海博物馆,向文博专家求教相关文物知识。这次携苏剧《国鼎魂》亮相“十二艺节”,王芳再次来到了大克鼎面前。

“无论是剧中人物的‘护鼎’,还是我们在舞台上的演唱,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文脉的坚守。”王芳说。

在最初创作民族舞剧《唐卡》时,导演邢时苗进入了一个误区:“静态的绘画作品怎么进行舞台呈现?让唐卡中的人物‘活’过来,和剧中人物发生感情,这样的处理能被观众接受吗?”殊不知,越基础的问题越容易被忽略,但对作品来说也越重要。邢时苗进而追问:“我究竟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什么?”

邢时苗和团队深入青海热贡地区大大小小的唐卡作坊,拜访了唐卡传人和他们的家人,在画室了解制作工艺、材料。“画师在制作唐卡前要焚香、沐浴,有些画师甚至终身不娶,为唐卡奉献一生。”邢时苗逐渐有了答案。“我无法通过一部舞剧解释唐卡是什么,也不需要给唐卡中的人物设计感情故事,但我可以通过唐卡周围的人以及他们为传统艺术的付出,来展现他们的坚守。传统艺术中工艺上的复杂精湛,是需要人的不懈努力来传承的。”

由广州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舞剧《醒·狮》堪称岭南文化荟萃之作。南狮、南拳、蔡李佛拳、大头佛、英歌舞、岭南音乐、广东狮鼓、木鱼说唱等非遗项目都成为舞剧的创作元素。《醒·狮》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前进介绍,《醒·狮》作为一张南粤文化名片,凝结着这片土地上的文化血脉,不仅代表了南粤大地的本土传统文化,更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跳出藩篱,直抵人心

通过采风,邢时苗找到了创作方向,《唐卡》讲述了一对恋人的故事,在他们的“三生三世”中孜孜以求,以生命作画,让唐卡艺术留存下来。当人性中的美好绽放于舞台,古老非遗由此跳出符号化的藩篱,激发出直抵心灵的力量。

由于舞剧形式较为特殊,既需要在舞台上为舞蹈演员提供较大的空间,也需要呈现较为饱满的舞台效果。邢时苗给《唐卡》舞美设计陈文龙提了八字要求——“密不透风,疏可走马”。为此,陈文龙设计了一个个巨大的机械装置,3块旋转大屏借助光电效果,营造出寺院、空中画室等场景,构建了多层次的舞台空间。每一块屏长15米、宽3.6米、厚1.2米,可以360度翻转、上下移动可达9米,横过来能在上面跳舞,竖起来又能投影,可以通过不同高度和旋转的组合呈现不同场景。这样的设计起到了烘托剧情的效果。

《醒·狮》中运用了大量非遗元素。“对狮头、南拳、广东音乐等传统文化,我们的态度非常严谨。因此,找到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我们。”史前进介绍,《醒·狮》剧组请来了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全国武术冠军马小斌等,分别为剧组做醒狮及武术指导,所有演员从零基础学起,前后经历了长达3年的艰苦训练。“就连《醒·狮》中用到的狮头都是由广东佛山黎家狮第五代传承人量身定做的,其中的‘白金狮头’是全剧的核心,制作工艺复杂,需要大大小小1000多道工序。”史前进说。

与《唐卡》和《醒·狮》不同,黑龙江省京剧院创排的《奇女无容》和广西演艺集团创排的民族舞剧《花界人间》把目光投向民族民间传统故事。前者将源自战国石碑的故事进行挖掘改编,通过京剧,在歌颂爱国思想、不屈精神中,表现炽烈的艺术质感和审美追求;后者力求在尊重壮族民间舞蹈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并融入稻谷、竹竿、铜铃等具有村寨日常生活色彩的道具,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祭天祈福中,表现民族和睦、邻里相亲以及对自然的感恩和敬畏。

优秀传统文化永不过时

有些东西从它诞生那一刻起,便会伴随一个民族、国家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在史前进看来,优秀传统文化永不过时。

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告诉记者:“《醒·狮》在传统文化脉络和本土文化传承的创新和创作上是难能可贵的。《醒·狮》传递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一个觉醒民族的灵魂。”

“随着剧情的变化,我甚至闻到了舞台上庄重的梵香,当梵香燃尽,台上的剧情恰好是火光熊熊、寺院倒塌,画师为抢救唐卡不幸倒下,我仿佛闻到了烧焦的味道,我看到了画师的追求,也看到了舞者对传承文化的追求,我被感动了。”看完《唐卡》,上海观众邹欣然萌生了去热贡地区走一走的念头。

“‘十二艺节’中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舞台作品涌现,我感到非常欣慰。”邢时苗告诉记者,优秀传统文化走到今天有它的发展规律,它从来不是曲高和寡的,对文艺工作者来说,优秀传统文化和舞台艺术的联姻水到渠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将其与舞台艺术结合,不仅有利于传承,同时也会大大丰富广大观众的文化生活。“接下来,我准备创排更多更好的优秀传统文化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回馈广大观众。”邢时苗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