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用话剧演活家风家教故事
2019-05-27 09:56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527081406

5月26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上演《家风故事汇》。(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26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用话剧演活家风家教故事。

《家风故事汇》包含朗诵、阿卡贝拉、话剧等多种节目形式,取材自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和家风家教主题展,由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搭建专业团队,邀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职工、志愿者、学生及社区居民组成非职业演员队伍,以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为观众讲述蕴含中华文化特有的家国、民族和人民情怀的故事。

《家风故事汇》为观众带来了梁启超、鲁迅、赵一曼、杨善洲、徐秀娟等人物真挚感人的家风家教故事。开场小品《怎么办》演绎当代生活当中常见的家庭及教育问题,由《一个真实的故事》《任公和他的儿女们》《伟大的母亲》等一些系列家风故事来给出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527081411

5月26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上演《家风故事汇》。(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供图)

《伟大的母亲》则通过一位讲解员和一封诀别信还原革命英雄赵一曼的内心世界。68岁的王秀花是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十多年来,她已经向观众讲述过无数次赵一曼的故事。她口中的赵一曼,是生动鲜活的身边人,是心系国家安危的海归留学生,是为革命与年幼儿子无奈分别的母亲。在这次展演的舞台上,她仍然以讲解员的身份来到观众面前,将赵一曼介绍给大家。她亲切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将先辈的风骨还原在大家的眼前。

赵一曼与儿子的分别书信充满了一位母亲的牵挂与坚持,“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王艳来自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陈列与信息部,她也曾为观众讲解赵一曼的故事,此次参与到《伟大的母亲》书信朗诵的演出,”经过一遍一遍地体会她的书信,我感到她书信背后的重量——支撑她的理想信念。一个家族的兴盛,和家风家训是分不开的,如果好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好。”

wwzjy2019041768

5月24日,(左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部长梁红、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副馆长兰启彪接受媒体访问。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41767

《家风故事汇》中《伟大的母亲》参演演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志愿者王秀花。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杨善洲》展现原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一心奉献、鞠躬尽瘁的人生事迹。80后予琼在短剧《杨善洲》中饰演这位老书记的女儿,在创作过程中,不仅演员们互相分享杨善洲的资料,她还会和6岁的儿子一起对词练习,谈到参演的心路历程,她说,”那一代人身上具备很多我们青年人不具备的精神,作为80后,我一定要把这种精神融入我的心中。”

此外,《一个真实的故事》采用阿卡贝拉的形式,由学生无伴奏合唱《丹顶鹤的故事》讲述徐秀娟保护丹顶鹤、维护生态平衡的感人事迹。短剧《早》选取鲁迅的生活轶事,迟到刻下“早”字激励自己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家庭观。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副馆长兰启彪说:”相比图文展览,演出的形式更加立体,通过感官触动观众,演活故事,对观众来说更加容易接受。”

除了现场演出,《家风故事汇》还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认为,此次尝试是一次行业博物馆的资源整合,又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履行社会教育职能的创新探索,改变过去家庭教育讲座的老办法,令教育形式多元起来,用新形式讲故事。

责任编辑:闫莉青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