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运河文化保护“一盘棋”

2019-05-16 08: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纲要》明确要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合理划分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总长度近3200公里。其中最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等6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而令中国人引为自豪与骄傲的是,距今2500年的大运河仍在发挥水运功能,可见大运河文化保护的重大价值。

然而,近年来大运河文化保护存在着“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缺乏统一规划,影响了大运河整体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挥。个别地区过于开发大运河的经济、航行及旅游资源,给大运河文化保护及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此次《规划纲要》的出台,强化了顶层设计,制订了保护标准、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对于指导大运河沿岸省市采取“齐步走”“ 一盘棋”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中,大运河保护难度及复杂性堪称“之最”,包括河道、水质、闸门、桥梁等水工遗产,以及河流沿岸地理及自然风貌等,既涉及文物保护,也包含水质达标、环境治理等,因此大运河文化保护应是一个整体,需要“一盘棋”思维,做到“齐步走”,无论河道治理、水质达标,还是文保及沿河风光的修复,都不宜各自为战,须统筹布局,有一个权威部门统一管理。

鉴于大运河文化保护牵涉到环保、规划、城建、文保等诸多部门,管理复杂,工作量巨大,需要有很强的指挥和协调能力及执行力,笔者以为可借鉴莱茵河管理模式,全长1390公里的莱茵河流经欧洲数国,为管好这条跨国河流,沿岸国专门成立莱茵河管理委员会,实行河长负责制,协调各方工作,治理河水污染,管理的相当出色,成为世界跨国水道管理典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运河是弥足珍贵的世界遗产,更应该保护、传承好,因此可考虑成立跨河道全域的大运河文化管委会,一统领导与管理大运河文化保护、资源开发使用等。

(作者为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