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师生观看《红军故事》 国粹传递长征精神
2019-05-15 13: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纪敬)5月14日,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近千名师生走进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现代京剧《红军故事》,感受温情而震撼的长征故事。

60
5月14日,国家京剧院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由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以小故事铺陈大史诗。“家长们带学生看的更多是电影和话剧,很少看京剧。对于没有接触过京剧的学生来说,可以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了解京剧。用京剧来讲述长征故事,是个新颖的方式。”一位语文老师对记者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半床棉被》。“独生子家庭的孩子比较多,这个故事与无私奉献的价值观相契合,对学生很有教育意义。”

这三个红军故事,不少观众并不陌生。“半截皮带”讲述的是老班长刘红根为了让战士们吃上东西,忍痛将儿子的遗物皮带拿给战士们充饥的催泪故事;“半条棉被”同样是以物讲人,三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眼见徐家家徒四壁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军需处长”火雁则将棉衣让给战友,自己却冻死在严寒之中。

“看了《红军故事》被他们不怕困难,舍己为人的精神打动,我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学生闫策对记者说,“在学校里也接触过京剧课程,半学期学一个戏,都是传统京剧,唱段要少,动作更多些。”

据悉,今年4、5月,《红军故事》展开多轮演出,走进高校进行巡演,传递红军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