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铲屎少年白茶聊“吾皇” 现场成“云吸猫”乐园

2019-05-12 09: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铲屎少年白茶聊“吾皇”

5月11日,漫画家白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再度携手、重磅打造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以下简称《喜干4》)全国首发式举办,活动以“爱书·读猫·做人”为主题,现场成了“云吸猫”朋友的大型乐园。

现场

“超气人”漫画家

分享自己的阅读观

白茶一上场就被主持人朱红调侃说是“超气人”漫画家,并在“白茶创作生活大揭秘”中分享了创作和生活中的许多趣事儿,称自己曾脑洞让不同平行空间的吾皇、傲霸等搞一个“复仇猫联盟”,未来也许会学习做导演并拍一部跟猫和狗有关的电影。当现场书迷提问会不会把“喜干”系列一直画下去,他表示:“《喜干》肯定会一直画下去,直到读者说‘你不要再画了’为止。”

白茶还与观众分享了他的“阅读观”:“我自己会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排个序,如果你觉得没时间看书,那是因为在排序中总把看书放在最后,而我们都喜欢把最不重要的事情排在最后……但实际上看书很重要,它(的影响)就像蝴蝶效应——如果你今天看书了,会直接影响五年后、十年后的你。”

嘉宾

“吸猫患者”神侃

解释养猫人的自恋

著名编剧、影评人鹦鹉史航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活动,他也是一位爱猫如命的“吸猫患者”,他在家中收养了18只猫,也时常在各类综艺节目中分享“猫段子”。他在现场为“养猫人”总结了有趣的性格特征:“我觉得说养猫的人自恋是对的,因为你养的东西像你,你喜欢它就是喜欢自己,这是肯定的。但是你跟它形成了小世界,你喜欢它就是喜欢世界……我觉得对猫好一点就是对自己好一点,不然很容易‘打脸’——今天这么严格要求它,明天早上你不起床,猫来看你怎么办?”

同为“爱猫人”,两位嘉宾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爱伦·坡、日本知名小说家村上春树以及我国教育家、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与猫的趣事。而谈到“催稿”,白茶与史航非常有共鸣,史航风趣地比喻说:“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稿子出得慢,那么无论是漫画还是剧本,它是卵生动物作品还是胎生动物作品呢?其实是胎生作品——真的得很久才能生一拨。”

作品

吾皇超级IP升级

新书融入AR技术

这部漫画作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品也是人文社的一次大胆尝试。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在发言中分享道:“人文社选择白茶的作品主要是因为它是80后和90后群体拼搏奋斗的写照,白茶带领的年轻团队朝气蓬勃,将猫咪形象‘吾皇’一气呵成地打造成了‘超级国民IP’,同时也像一股清流,为传统出版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了解,《喜干4》也融入了AR技术,为读者提供与时代接轨而又新鲜立体的阅读体验。

创作之初,“喜干”系列漫画先是受到了白领青年的广泛关注与热捧,随后在过去3年间,这只拥有“王之蔑视”的猫咪和它的朋友们受到数千万粉丝的喜爱,成为一部国产的,真正意义上 “老少咸宜”的现象级漫画文学作品。据“吾皇”团队统计,截至目前,“吾皇”漫画的全网阅读量已超过了六十亿次。

对话

把“吾皇”当成这个时代的人

北青报:你在《喜干》的作品中,透露出了很多想法,你在构思《喜干》的时候,通常是怎么样的创作思路?和创作小说有本质的不同吗?

白茶:我自己养猫,我的两只猫是我一部分的创作灵感,会在它们行为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不过创作大部分也是编故事的过程,和小说、电影剧本也很相似。

北青报:那你是如何在你家的这“两口子”身上找到一些思想性的表达呢?

白茶:大家觉得那些发生在宠物和宠物、宠物和人之间的对话很经典,但如果把宠物想象成你的室友,其实它就很普通啦。比如,假设你的室友脸很大,你跟他说,淡定点,淡定了你的脸就小了。你和室友讲就比较正常,但如果是猫在和一个人讲,就会显得比较有哲理。随随便便就可以讲出很有意思的东西。

北青报:你怎么看待城市里的男人越来越喜欢猫的这件事?

白茶:我觉得是媒体聚焦到这里了,因为我喜欢猫,我身边不分年龄、性别的人都很喜欢猫。但是喜欢猫的人群,还是那些,也没有什么数量上的变化。但是“云吸猫”的人会多一些吧,我觉得是因为与猫相关的影视作品、艺术作品越来越多,塑造了很多网络猫咪的形象,让大家都开始关注了网络上的猫。

北青报:你会不会觉得因为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远了,所以“云吸猫”才会变成流行?

白茶:有这方面原因。我是画漫画的,我画漫画的朋友几乎都养猫,大家基本都很内向。他们内心很丰富,但又不太善于社交。可能很多人需要一个情绪的突破口和一个抒发情绪不需要自己去接受对方回馈的方式——我来抒发情绪,但也不用做什么回复,就仿佛对方已经接受了,就可以了。越不喜欢社交的年轻人,就越想要养猫。我觉得是一个特征。

北青报:比起一些养猫的年轻人不愿和人交流,你在漫画里,包括微博上,你的猫倒是挺喜欢和年轻人交流的。包括前段时间对加班问题的探讨,你的吾皇也很关注。

白茶:我在吾皇的创作里会分成两个主线,一个是吾皇自己的故事,一个是吾皇与年轻人、与互联网、与这个时代的故事。我希望通过这部分碰撞,让大家发现这个角色很幽默,然后再去了解吾皇的故事。这里面,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和年轻人交流的方式。

北青报:你会从什么角度来和年轻人沟通,来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呢?

白茶:其实年轻人有很多话题可以讲,就拿加班来说,就有很多可以来创作啊,猫一晚上都不睡觉的啊;比如年轻人对发际线的担忧,也可以不带恶意地调侃啊。这一切就会让人很有共鸣。包括一些热点时事事件、正能量的传播,太多事情了……可以说不用什么方法和角度,只要把吾皇当成一个人,当成这个时代的人,一个人的社会感知是什么,你就让吾皇去表达。再加入猫性的东西,这种传达就很有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作者:张知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