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位90后在火山小视频记录建盏工艺传承非遗

2019-05-10 08:00 中国青年网

在古装电视剧《知否》中,大量宋代生活场景让人们认识了茶具建盏。人们使用建盏温杯、调膏、回环、点茶,最后呈现出牛乳一样白的茶汤,这种具有仪式感的茶文化让茶具建盏也跟着走红。

为了保护并弘扬其背后的传统工艺和文化底蕴,2011年建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7年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建盏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贵宾。而现在,火山小视频上有这样一群匠人,他们记录并传播这项古老的手艺,将诞生于土火交融的艺术重现人间,让这项技艺得到更多的关注。

在火山小视频上,“建盏王者”是一位来自福建南平的用户,通过短视频的拍摄和记录,展示建盏的制作过程,让更多人体会到建盏艺术的美感,领略工艺品制造技艺中的匠人精神。

“建盏哥”今年20多岁,与当地年轻人外出打工不同,他选择子承父业,传承父亲的手艺,弘扬建盏文化。镜头下的他,每一个动作都流畅自然,整个制作过程看起来行云流水又无比精确。

建盏烧制是艺术也是“体力活儿”,在视频中能看到,工匠们的手臂上满是不同颜色的烫伤痕迹,黄的,红的,黑的,指缝里也残留着洗不掉的泥巴颜色,这是同时对体力、耐心以及智慧和创造力的考验。

建盏的制作过程复杂,需要经过选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十多道工序,而建盏的烧制,需要温度达到1000℃以上。窑内温度、火焰方向以及烧制时间,就连天气的阴晴,都对“建盏”的烧制有极大影响,精品率不高。

“建盏哥”会记录下制作的一系列过程,比如在装窑阶段,要层次叠放,控制匣钵间隔,控制烟火走向。最让人惊艳的是最后一个环节,经过3个日夜的烧制,建盏泥坯被火烧得红彤彤,向里面倒上纯净水冷却,水在建盏中高温沸腾,冷却下来后,就呈现出烧制的精美纹理和独一无二的花纹,这些花纹都是在烧制过程中随机形成的,它们的美都来自天地的馈赠。

一捧寻常的泥土,经过火的淬炼,最终呈现千变万化。每一件作品都是人、泥、火的结合,凝练出融古贯今、蕴藏悠远的气质,磨炼出更加美丽的容颜。一代代建盏匠人手艺心传,传承的不只是精湛的技艺和过去的历史,也是延续至今的文化积淀和泥火之间的工匠精神。

在福建,像“建盏哥”这样的手工匠人还有很多,他们择一事爱一生,在火山小视频平台走红后,还吸引不少网友专程到福建去观看建盏制作过程,购买精美的建盏。

在火山小视频平台上,以创新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展现“非遗”新风采的例子不止建盏工匠们,还有“油纸伞大师”、“琉璃哥”等等,他们通过自己精湛的技艺,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和了解到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故事,也正因为对技艺的执着追求,他们的匠人精神通过火山让更多人看到,被更好地弘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