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艺术北京,专访画家杜秋锐

2019-05-06 08:26 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3日,第十四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于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顺利闭幕。今年的“艺术北京”在延续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与青年艺术五大板块的同时,加入了“版画的魅力”“影像北京”“视界!世界”与“艺术北京商店”等特别项目,进一步升级了博览会的规模和样态,为五月的北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观展时,三幅画风独特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三幅绘画作品色彩鲜艳、饱满,线条简练,拥有插画的灵魂,又带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小细节,无一不在传达着作者的情感与思想。

杜秋锐“艺术北京”作品

于是记者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在艺术北京的现场采访了这三幅画的作者——杜秋锐,一位年轻的当代画家、艺术家。

初次相见,感觉秋锐就像一个大男孩,眼神单纯而清澈。与他聊起自己的作品或者绘画艺术,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但是一听说要拍照片,就变得腼腆。如阳光般温暖的秋锐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光怪陆离的绘画世界。

初心

秋锐成长于北京,常年居住于纽约。妈妈是设计师,使得秋锐从小接受了很多艺术方面的熏陶。他自己从小就喜欢绘画,又特别喜欢看动画片,所以闲暇时间就在纸上画各类动画片中的角色。因为喜欢绘画,周六日会去上绘画班,但是传统的的训练,特别是国内的艺术考试培训,都是在技术上磨练,没有一点创意方面的教育,只看画的像不像,在创作艺术的思维上没有任何突破,让秋锐感觉绘画特别没有意思。所以有一段时间,秋锐变得特别讨厌绘画,一度陷入了迷茫。

秋锐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感受自己的心,直到高中毕业,他感觉到从内心深处是热爱画画和艺术的。此后,秋锐进入了世界顶级的艺术设计类院校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和Pratt institute分别读了本科和研究生。Parsons非常看重创意,同时也很注重商业化,而Pratt更加纯粹和传统。在这两家顶尖艺术院校的学习经历,让秋锐接触到很多全新的理念,很好的结合了商业与艺术,这才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艺术道路。

秋锐坦言,他不是一开始就决定成为一个画家,在学习的道路上,他原本以为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插画家。但是他感觉做插画家,要经常遵从别人的意愿来作画,他说“我还是喜欢画我想画的东西,不想画别人让我画的东西,所以我后来才成为了一个画家。”

生活与幻想

秋锐说他的作品都来源于他的生活。他在生活中体验到各种有趣的事情,有些可能是他在书中读到的,有些可能是在电影中看到的,触动到他,就成为了他的灵感来源。秋锐特别喜欢一些表情,感觉特别有意思。有时候朋友发给他的表情,就会成为他的灵感来源,呈现到他的作品当中。

秋锐认为艺术有着独特的叙事能力,在他的艺术作品中,他将他的情感、爱、还有恐惧融入到五彩斑斓的颜色当中。并用他独特的想象力创造了一个属于他的世界。秋锐将幼时的记忆与幻想结合,创造出一个诡异而独特世界去批判社会中的种种现象。

画家杜秋锐及他的作品

烙印

秋锐说他的绘画风格,受到小时候看的许多动画片的影响。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定格动画叫做《一个怪老头》。那种市井气息而又诡异的风格,深深迷住了我”,秋锐对记者说。

同时,秋锐也很喜欢pop art,因为特别喜欢pop art对于流行文化的结构和明亮色彩的运用。Andy Warhol, David Hockney, 村上隆,还有伊藤润二对秋锐的绘画风格有非常大的影响。

秋锐的本科专业是插画,他一直希望让一种插画的风格融入到纯艺术当中,通过不断的创作,逐渐形成了现在的绘画风格。

成长

秋锐在纽约、韩国、新加坡已经成功举办了3次个展和多次群展,并且他的画,非常受欢迎。谈到他在纽约第一次开个展,秋锐说第一次个展开始前他非常紧张,让他现在都记忆犹新。因为他当时的自信心不足,不知道自己的艺术作品会得到什么样的反馈,所以超级紧张。

“当时的个展开幕晚会我都有点儿不想去了,就想在家宅着。”秋锐笑着对记者说。

后来秋锐发现自己的作品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才没那么紧张,信心也越来越足,慢慢开始享受和来看画展的人,进行作品的交流。

完美

处女座的秋锐对记者表示,目前画的每一副作品,他都不是100%满意,“虽然我喜欢我画的东西,但是每幅作品总觉得会有点小遗憾。”不知道哪里不满意,但就是感觉不是100%的完美。“我想画更大的尺寸的绘画作品,大尺寸的画作能表现得东西更多”。到目前为止,秋锐相对满意的是之前在纽约个展上展示的大尺寸的两幅作品,其中一幅卖出去了,另外一幅已经被画廊收藏。

画家杜秋锐纽约个展作品

理想

“作为一个90后,我想用我的艺术去表达我对社会的看法。我们有很多艺术家已经讨论过中国过去发生过的事情了。所以我想用我的叙事风格去讲述我们年轻人的故事,用我的风格去表现我对现在这个社会的一种反讽。”

自由

秋锐觉得艺术离不开金钱,不反对商业化,但是反对为了商业化而商业化。秋锐认为好的艺术作品有它的艺术和商业价值。而艺术就是一个媒介,是具像化艺术家理念和思想的一种形式。

“对于我来说,我用我的方式表达我真心想表达的东西,我做我自己喜欢做的。我对自己的艺术作品是诚实的。”秋锐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他对于自由的追求。

爱好

秋锐非常喜欢看电影,尤其喜欢独立电影。在纽约每周都会去艺术院线看各种偏门的艺术电影。同时秋锐还喜欢美食,特别喜欢去不同的餐馆尝试各类美食,除了海鲜,因为他对海鲜过敏。

画家也是感情的生产者。这种热爱生活,活出本我,真诚而纯粹的态度,也是他带给记者最大的感受。可能也正是如此,秋锐的作品才会如此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