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敬天礼祭到天人共美——解密沈阳故宫“天地精灵”玉器展

2019-05-03 10:3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5月1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 新石器时代的神秘玉璇玑是何用途?明代的白玉四喜童子配饰只雕刻两个童子,为何能从不同方位看出四个童子?精致的青玉如意最早竟是搔痒工具?

五一期间,100余件来自武汉博物馆的精美玉器在沈阳故宫展出,展品上启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揭开了中国古代玉文化从敬天礼祭到天人共美的嬗变历程,再现了天地精灵玉文化的璀璨与深邃。

众多展品中,一件青玉材质的清代“象耕鸟耘山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件展品刻画了尧禅位予舜的典故,雕刻树林间大象和小鸟都来帮助舜耕耘的画面,内容生动有趣。“玉器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武汉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夏建建说,“玉对我国政治、礼仪乃至生活习俗和审美情趣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比如玉如意,当时人们用它来搔用手够不到的痒处,可如人之意,故名‘如意’。”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天地圣灵—礼仪用玉”“巧夺天工—陈设玉器”“温润秀美—玉佩饰”三个部分,展出的100余件玉器大到作为祭祀的礼器,小到作为个人身份、品性象征的玉璧、玉珩、玉牌、玉串饰,以及各种造型的玉摆件、挂饰等,大多为传世品。

在展览中,一件石器时代的玉璇玑引来很多参观者驻足讨论。玉璇玑局部有深褐色沁,体扁平,中央有一大圆孔,外侧边缘有三个等距且朝一个方向旋转的脊牙。“这是不是一种天文仪器的配件?有待玉文化爱好者进一步研究考证,尽早揭开神秘面纱。”夏建建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