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四大名著》及国乐经典音乐会 在首师大举办

2019-04-30 09: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四大名著》及国乐经典音乐会 在首师大举办

4月24日晚,在和风细雨、春色满园氛围中首都师范大学第三届艺术季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为艺术季呈现岀一场精彩绝伦的《四大名著》及国乐经典专场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陪同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校党委副书记缪劲翔、美育中心主任王德胜、校友办公室主任烟青、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刘晓天、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立华、校友办公室副主任魏晶晶等与800余名海外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中国歌剧舞剧院陶诚院长指岀:高雅艺术进校园就是将剧院的高艺术质量、高艺术水准的经典艺术作品和一支业务精干,具有高素质、高境界、有凝聚力团队精神的一流演岀队伍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们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们高雅的人格,高雅的情操,高雅的欣赏观和艺术趣味。促进新时代大学生们全面发展。

时代的选择 观众的需要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也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根据小说创作先后,分别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随着80年代改革开放四大名著纷纷被改编为电视剧,86版《西游记》,94版《三国演义》,98版《水浒传》这四部电视剧走进亿万家庭,伴随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并成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经典版本,

30多年来,四大名著电视剧观众不仅在看。也在唱,四大名著电视剧每一部主题曲和配乐都具有雅俗共赏、可谓家喻户晓,是当代音乐家们饱含对四大名著在心中的地位,在音乐的创作中费尽心血,倾其所能并以厚重的文学艺术积淀,创作岀一首首不可思议的音乐作品,电视剧一经播出歌曲就广为流传,四大名著电视剧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异彩纷呈 感悟经典

音乐会开场曲目在女指挥家洪侠执捧下演奏了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曲目正应和了首都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来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和第三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百花齐放,名家荟萃、异彩纷呈旨宗。文学和音乐完美融合都有着滋养心灵的力量,一首《红楼梦序曲》倾注了《红楼梦》整个故事所要表达的情愫,是红楼梦全部音乐的凝练,渲染岀独特的意境氛围,空灵婉转的旋律,乐团演奏带领全场观众走向曹雪芹的大观园文学世界。

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演唱的《枉凝眉》将红楼梦的男女主角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理想”音乐画面淋漓尽致呈现给了现场观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男高音歌唱家朱亚林满怀激愤、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三国时期魏国诗人曹植一首《七步诗》,以及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女主角林黛玉所吟诵的一首古体诗《葬花吟》,以及女声独唱《葬花吟》。曾乙的独唱《天竺少女》表现形式融合了舞蹈内容,更声情并茂地展示出少女的婀娜多姿、俏皮惹人爱!《敢问路在何方》是1986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插曲和主题歌,已经成为《西游记》的标志性音乐。黑骑士男声四重唱组合田彦 毋攀 高鹏 祖志恺将歌曲高亢苍凉,意境恢宏深邃,淋漓尽致地描绘出取经路上的艰难和师徒四人百折不回的风貌,使人不禁为之动容,再次掀起晚会高潮。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下半场音乐会以一首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慷慨悲壮,生动地再现了三国风云际会、金戈铁马的英雄争霸场面,以及经典的人物形象的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开始,男中音歌唱家高鹏演唱了电视剧版《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张全独唱《这一拜》,他以一种与观众互动的形式全新的演绎了这首作品。独特的演唱风格让在场的观众们激动不已!深得观众的喜爱。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成功地塑造了一百零八位栩栩如生英雄好汉。《英雄的情怀》古今有之,《水浒传》中有一种东西,是永远不会褪色的,那也是最重要的一处,便时仗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因坦荡而磊落,因磊落而光明,因光明而嫉恶如仇,才能演绎岀那一场场、一幕幕铭记心中的英雄好汉故事。音乐家赵季平创作的新版《水浒传》中林冲发配沧州的一段以“凄壮”为主题的音乐。《英雄的情怀》,胡琴演奏家柏淼先生深情地演奏出了作品的神韵!

由胡琴演奏家林感女士领奏的坠胡和唢呐演奏家单威伟先生共同演奏的《好汉歌》令观众们耳目一新,并给与经久的掌声向艺术家们表达敬意之情!

全场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持人姜楠、赵梓涵担仼,乐团也演奏了著名作曲家刘锡津创作的舞剧《渤海公主》的音乐改编的大型民乐合奏曲《靺鞨组曲》,第一乐章《武士》、第二乐章《公主、》第三乐章《百戏童》、第六乐章《沓垂舞》,音乐多侧面地刻画出公元七、八世纪崛起在我国东北的勇武强悍的靺鞨族(女真、满族先祖),受唐册封立渤海国的故事。

音乐会尾声《天时地利人和》是1998年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片尾曲。是连续剧《水浒传》主题思想深刻的诠释和升华,表现出各路梁山好汉坚定起义的决心,渲染出悲愤热烈的色彩。由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深情演唱《天时地利人和》使音乐会达到最高潮!整场音乐会演出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充分体现出音乐会设计者的良苦用心与精湛的艺术构思。让我们在音乐中重温了经典,在歌声中感悟了四大名著及国乐的内涵,博大而丰盛。让观众享受如此的高质量精彩艺术作品,不仅为了熏陶和培养高校莘莘学子的审美品味,更是为了肩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国艺术精品的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