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世界读书日“悦读”遍京城

2019-04-24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读书日,“悦读”遍京城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书市、在书店、在图书馆,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阅读无处不在,人们以最朴素、最端庄的方式度过了这一天,向阅读致敬,向世界读书日致敬。记者分别探访了书市、书店、绘本馆等处,感受到这份庄重的致敬礼。

逛书市,淘一本心仪好书

地点:朝阳公园

在世界读书日这天以买书读书的形式,向阅读致敬,很多读者正是抱着这样的朴素心态来逛北京书市的。

54岁的王存森是一名公交车上的保安,他从滚动视频里了解到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于是特意选择这一天来买书。在中华书局展位,他翻着《魏书》看得十分专注。“前两天来过一次,来晚了,没好好转。”他说自己爱好文学、爱好传统文化,北京是文化名城,他想好好用心感受。

来自天津的陈先生每年都逛北京书市。不知不觉间,他已逛过每年必去的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国书店展位,手提袋里装满沉甸甸的图书,有《天朝的崩溃》《金翼》《文学江湖》等。王先生大学毕业四年,从事建筑行业创业已有三年,他一边翻着《经济管理学》一边感叹,“读书就是学习的过程,可以借鉴其中的东西,比如开公司要用到的管理方式等,我就是从书里学的。”

田女士和朋友一起选择在世界读书日这天逛书市,她们觉得这样的时刻更有仪式感。两位女士已是孩子妈妈,一边选书一边分享着儿时的阅读感受。田女士力推曹文轩的《青铜葵花》,“这本书特别感人,书中小主人公大喊的时候都能想象其中的画面,让我想到小时候一起到田野疯跑,玩耍的过程。”

北京书市的换书区也吸引了大批读者到来。张立军背着双肩背来到现场,里面装的20多本书,有孩子小时候看过的《喜羊羊灰太狼》,还有他看过的《穷爸爸富爸爸》等。E书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会带来了几百本经过消毒、塑封的二手书,这几百本书几乎都被换走了。

到书店,来一场“马拉松”

地点: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

爱丁岛悦读馆

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位于清华大学图书馆内,工作人员自豪地展示着登记表,那上面是参与阅读马拉松活动的读者留下的记录,已有近30人参与其中。

下午3点30分,一位同学捧着一本《论法的精神》读得专注。在这家书店,参与者通过阅读《月亮与六便士》《巴赫传》《摆渡人》《人类简史》《流浪地球》《猫武士》等风格各异的图书,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世界读书日。而记者更注意到,刘慈欣在大学生读者中颇有人气,好几位读者都选择阅读他的书。

“猫、狗、马、牛……”稚嫩的童声从爱丁岛悦读馆传来,在这家位于回龙观的绘本馆内,孩子们正在家人的陪伴下畅享阅读之趣,过一个特别的节日。何文博今年6岁了,他爸爸正为他读《一次荣耀的飞行》,这位爸爸说,打孩子一岁开始就给他念书了。

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4月20日起,北京各区的200多个阅读马拉松执行点都在等待读者的挑战,只要在执行点坚持阅读指定时间,跑完一场特殊的“阅读马拉松”,就能获得北京阅读季准备的证书和精美文创礼品。

疯狂夜读,给内心安一个家

地点:单向空间·东风乡店

晚8点整,单向空间第五季疯狂朗读夜如约而至,让大家意外的是,即便书店近日搬家至新址,还是有近60位参与者赶来。

“疯狂朗读夜”的共读传统诞生于2015年,文艺青年们记住了这句话:在不眠中阅读,在阅读中清醒。而将线上的经典阅读带到线下,让读者在真实的空间中、在阅读经典的声音中,发生灵魂的碰撞,是他们最割舍不下的。

现场,作家阿乙读了《存在主义咖啡馆》片段。之前受朋友指点,阿乙决定读些艰深的哲学书,但这条路走得艰险,他曾经一本书读了三个月,几乎崩溃。直到有一天他在书店遇到《存在主义咖啡馆》,方才释然。“这本书让我对存在主义有了了解,整体而言,存在主义即便在今天也非常有力量,对我们做出选择有很大帮助。”阿乙读了第49页,他带着江西口音的朗读,让所有人凝神静听。结束朗读时,阿乙没有忘记告诉听众,了解先人如何理解世界,就会更懂得现今这个世界。

“他醒来……”作家绿妖为大家朗读的是美国作家马拉默德的短篇小说集《魔桶》中的一篇。这是她2006年左右买的一本书,这本书陪伴她走过难熬的那一段,那时候她在写第一部长篇小说,被写作困扰,又辞了职,她突然觉得人生好像没有路了。“马拉默德的书给了我力量。”在绿妖看来,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巨变,很多人经受着内心的挣扎,而文学能给人抵抗痛苦的力量,“看到书中人的痛苦,往往会和自己的痛苦握手言和。”

朗读之夜更有远道而来的读者在朗读,他们很羞涩,也很勇敢。读者张亮童说,以夜读的方式过世界读书日,很温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