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阿炳仅存6首乐曲正式发布
2019-04-23 14:12 千龙网

4月23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丝桐神品》《世纪绝响》首发式京举行。图为首发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张静)4月23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丝桐神品一古琴》《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首发式上记者了解到,此出版物分两大部分,《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作为此次出版重要的一部分,收录了阿炳仅存于世的6首乐曲。这6首乐曲是1950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家杨荫浏与曹安和,在无锡用钢丝录音机录制的。这是首次从原版钢丝录音带转录,并且6首乐曲全部呈现的阿炳遗音出版物,充分体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对音乐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的理念。

4月23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丝桐神品》《世纪绝响》首发式京举行。图为陈长林现场演奏《平沙落雁》。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另一部分是古琴音响作品《丝桐神品一古琴》,其中收录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录制于1950至1970年间的古琴录音,其中绝大部分资料已成为历史“绝响”。这套出版作品中还附了琴学家查阜西执笔的《1956年古琴采访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是琴学研究的重要历史文献。

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永寿在发布会上介绍:“《丝桐神品—古琴》专辑里收录的274首琴曲,涉及72位琴家,是我社近年来出版的单件乐器体量最大的一套音像出版物,全套音像产品共分10卷,30张CD,内容时长达到330多个小时,三次编校文字量达到百余万字。为了让产品走向国际,全书采用中英文语种,英文的翻译与编校工作量巨大。而《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专辑里收录了我国民间音乐家阿炳演奏并流传下来的6首乐曲,包括二胡曲三首、琵琶曲三首。本次出版的音响,是杨荫浏先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使用钢丝录音机采录的珍藏版本的首次出版。

《丝桐神品》《世纪绝响》两套出版物立足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世界的记忆”的“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以其中的古琴音乐和阿炳传世乐曲为主要出版内容,同时附以馆藏相关采访报告等重要文献资料。将传统音乐音响和与之配套的文字记录两种形式的第一手学术资料结合出版,不但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份丰富完整的学术资料,也极大地提升了这批资料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首发式上,年近90的琴家陈长林先生现场演奏了《丝桐神品—古琴》中收录的《平沙落雁》曲目。二胡演奏家马可演奏了阿炳代表曲目《二泉映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