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季启动蓝天野讲述读书故事

2019-04-21 09: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阅读季启动蓝天野讲述读书故事

4月20日,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朝阳公园正式启动。2019北京书市也同期展开,将举办至4月29日。

在启动仪式上,“阅读大使”冯远征宣读了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倡议书,他倡议每个北京市民加入“阅读+我”行动计划,每月“读一本经典书,游一处书香地,留一段好声音,享一年好时光”。92岁的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先生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述他与书的故事。

北京人均读书数量全国居首

启动仪式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级层面还专门设立了全民阅读和实体书店建设的协调机构,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

据介绍,2018年北京市资助实体书店140多家,益民书屋、农村新华书店基层网点建设推进有力,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多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超过千万,阅读推进工作成效明显。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北京市民人均阅读图书已达到11.74册,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一。

2019年将打造线上读书节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北京在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中位列榜首,数字阅读率远远超过其它省市。“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阅读活动,大力实施‘阅读+’战略,将传统阅读行为与影视、戏剧、广播、有声读物有机结合,让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杜飞进表示,2019年北京市要继续积极推动数字阅读发展,聚焦数字阅读也被重点写入了《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总体方案》,具体举措包括:打造线上读书节,联合掌阅、中文在线等数字阅读平台,天猫图书、京东图书电商渠道,得到、凯叔讲故事等有声读物内容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推进全民阅读多媒体多平台融合等。

92岁蓝天野现场推广阅读

启动仪式上,92岁的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先生拄着拐杖,精神抖擞地前来,并与著名作家徐则臣、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张凌云、“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兼CEO王凯等嘉宾就阅读开展了对话。

谈及“阅读在塑造角色、演绎作品的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蓝天野举了自己导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为例。为了这部戏,他翻阅了很多文字资料,其中有一套书叫做《中国历代战争史》,共有十册。阅读之后,到现在他都可以给大家画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10年后、回去打败吴国的行程路线图。“时代戏都是这样,要找寻那个历史与社会环境。如果对那个时代及那段历史把握不精准,你演出来的角色一定是虚的。而这些就需要通过阅读来实现。”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历经8年发展,如今已拥有19个阅读推广品牌项目、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恩杰

相关新闻

各区喜迎世界读书日

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除了朝阳公园主会场的系列活动以外,北京各区分会场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4月20日,东城区的角楼图书馆举办“腔调、方言朗读之夜”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

4月22日,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经典名篇诵读会,朝阳区宸冰书坊举办“爱国是信仰,圆梦在朝阳”阅读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海淀区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将上演以阅读为主题的话剧《书店》;西城区将同时开启红楼藏书楼和马连道两个分会场。

4月22日至5月4日,门头沟区将举办2019年“书香门头沟,阅读永定河”门头沟区全民阅读活动暨第九届门头沟区图书交换大集、第六届门头沟区书市活动启动仪式。

4月25日,通州区举办“书香副中心,阅美新通州”2019书香通州全民阅读暨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启动活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