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千年村歌第十届村歌大赛启航

2019-04-09 14:23 中国网

来源标题:传承千年村歌第十届村歌大赛启航

近日,记者从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获悉,为了践行“三农”思想,由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牵头,以“乡音70年·村颂我的国”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村歌大赛正式拉开大幕。

村歌献给党颁奖晚会在中央七套演播厅举办

领导评委合影

追溯历史,《诗经》中的十五国风,皆出自各地的民歌,内容多是对劳动、爱情的吟唱,可视作村歌的雏形。在随后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文赋中,更是多见对“村歌”的记录。比如,南宋杨万里在《宿新市徐公店》中写道:“春光都在柳梢头,拣折长条插酒楼。便作在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风流。”南宋沈瀛在《念奴娇》中也有言:“村歌社舞,为予倒尽千”。明代刘伯温在《题富好礼所畜村乐图》中更是直接写下了自己的“听后感”:“村歌社舞自真率,何用广乐张公侯。太平气象忽在眼,令我感怆涕泪流。”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小康委专职副主任、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罗雨说:“村歌社舞已有千年历史,是永不过时的文化资源,是一个村的重要文化符号。创作、传唱村歌,是留住乡愁,保存、传承乡村文化根基的重要载体。”

《春天的故事》作曲王佑贵参加全国村采风走进广西龙州县板池屯村

2008年,在全国村歌大赛策划、创办之初,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小康委把村歌定义为村委会之歌,是一个村的精神象征,是一个村的文化符号,通过“写村歌、评村歌、唱村歌”等活动形式,传播乡村正能量,彰显文化软实力。从2009年第一届全国村歌大赛到至今,647首原创优秀村歌、180首村歌金曲,为村歌十年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全国村歌大赛有主题歌,有统一的标示,村歌的文化品牌正在形成,村歌的文化产业特色正在显现。

在村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村歌唱响了一批美丽的村庄:浙江省江山市的大陈村,从一个无名的古村,成为了村歌的网红。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不仅唱出了游子思乡的情感和孝道,还唱出了实实在在的村歌婚礼小镇文化产业;江苏省江阴市华宏村唱响华宏精神,每天上下班播放村歌成为一种习惯;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歌《和谐石家营》,让美丽乡村更美丽,和谐村庄更和谐;浙江省永康市高镇村村歌从《十八蝴蝶飞起的地方》,到《幸福高镇》,又一次跨越,再创辉煌。

陕西绥德县五一村、江苏省江阴市普惠苑社区、湖北省鹤峰县容美村、河南新县西河村等建立了村与村之间的文化交流······

这十年,村歌培育了一群爱家乡、爱乡村的乡村音乐家:广东省湛江市文广新局原副局长周崇练痴迷村歌,先后写出《半月岩》、《香美黄外村》、《傩舞风韵》等村歌经典作品,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江山市文化馆副书记陈宏君,结合本地特色,写出了村歌旋律的浓浓乡愁和幸福激扬,一百多首村歌在当地传唱;谭守彬、白洲生、刘济平、石树荣等一大批村歌作者,从最初的爱好,到不断提升创作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音乐家,活跃在各地。

从2009年的第一届以“激情新农村,幸福新农民”为主题,至第九届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连续九届全国村歌大赛的主题与时代脉搏共振,正如罗雨所说:“十年后再看村歌,村歌定义不仅如此,村歌更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传承和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采风团合影

根据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要求,本届大赛作品征集活动从即日起至5月30日结束,参赛单位必须是行政村(农村社区)、自然村,参赛作品必须是特定村的歌曲,要求词曲完整、有村歌演唱视频、有村庄简介(文字1000字内,图片3-5张)。没有现成村歌又没有条件创作村歌的村,可报名参加“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村歌采风欢乐行”活动。组委会将邀请文化馆、音乐院校、音乐社会团体等方面的音乐家、作者进村采风,为村创作村歌参赛。

参赛村歌将通过网上展播,现场展演,评委打分,评出中国村歌十大金曲、十佳村歌及村歌好声音团体金奖、个人金奖、村歌词曲作者创作奖等,所有奖项在村歌盛典公布,颁发奖牌、证书。为了推广传唱村歌,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项目,组委会还将举办第二届美丽乡村好声音汇演、创办中国村歌文化创意园(举办村歌文旅特色产品博览会)、推荐经典村歌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

“村歌是新时代村支部、村委会团结凝聚村民的强大纽带,是基层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的有效方式;村歌体现了农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是一个村的精神象征;组织村歌大赛、村歌展演等文化活动,是各级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罗雨解释到,新时代的村歌要在保留当地特色的基础上增强音乐的流行性,要以乡村文化振兴为契机,以村歌品牌为纽带,打造有吸引力、高品位的中国乡村音乐,利用乡村音乐来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