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西双版纳泼水节即将开启 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2019-04-03 11:11 千龙网

泼水节成为一种民族习俗流传下来,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最热闹欢快的节日。4月12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东方狂欢节”——2019年西双版纳泼水节将如期而至,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泼水节是傣族人民的傣历新年节,每年从4月初到5月中旬,全州各县市区、乡镇、傣族村寨都将举行不同规模和形式的庆祝活动。

傣族泼水节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为"麦日",类似于农历除夕,傣语叫"宛多尚罕",意思是送旧。此时人们要收拾房屋,打扫卫生,准备年饭和节间的各种活动。第二天称为"恼日","恼"意为"空",按习惯这一日既不属前一年,亦不属后一年,故为"空日";第三天是元旦,叫“麦帕雅晚玛”人们习惯把这一天视为“日子之王来临”;第四天是新年,叫“叭网玛”,敬为岁首,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节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开始互相泼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水!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到处飞溅,场面真是十分壮观。每到泼水节,傣族人民就到附近的山上采集一些鲜花和树叶,到了节日这天,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再拿着采集的花叶沾水,开始互相泼水,你泼我,我泼你,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它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青年手里明亮晶莹的水珠,还象征着甜蜜的爱情。大家互相泼啊泼,到处是水的洗礼、水的祝福、水的欢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泼水节成了欢乐的海洋。泼水节的内容,除了泼水,还有赶摆,赛龙舟,浴佛,诵经,跳孔雀舞,丢包,放高升,放孔明灯等习俗。

据介绍,今年西双版纳泼水节系列活动主要有五大庆典活动,包括狂欢开幕·举世同庆—傣历1381年新年节庆祝大会暨赶摆活动、祈福世界·满星叠照—“祈福母亲河”万人齐放孔明灯活动、千瓣莲华·千古传奇—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大游演暨“千瓣莲花”神话故事文化大展演、风情赶摆·乐享版纳—“相约西双版纳”赶摆活动、百万聚焦·泼水狂欢—“东方狂欢节”泼水狂欢活动,四场文艺晚会,同时设置告庄西双景、融创旅游度假区、景洪城投三个分会场和一个西双版纳“雨林逐梦”美术展来展现西双版纳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遗产的魅力。

4月12日晚,在西双版纳景洪城区泼水广场,将由州文工团的演员们为观众倾力呈现一台以欢乐的节日为主题的民族音乐晚会,作为此次泼水节的迎宾晚会。这台民族音乐晚会将以西双版纳比较经典、传唱度比较高的曲目,通过老歌新唱老曲新编的形式,配合舞蹈和视觉效果,以且奏且歌且舞的动感演绎,让浪漫的激情与鲜活的个性在西双版纳优秀少数民族音乐中释放与显现,在轻舞飞扬中把一幅流动的西双版纳风景画呈现给中外来宾。

责任编辑:高骞(QN037)作者:杜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