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22463片甲骨文完成影像采集

2019-03-30 09: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故宫22463片甲骨文完成影像采集

本报讯(记者 刘冕)在雄安新区,完成考古勘探10.7万平方米;为全部宫藏甲骨文“拍照”,摹写完其中的1991件;开展故宫古代建筑大木年代研究,启动建立紫禁城建筑用琉璃的年代框架,研究“恢复”太上皇宫原状……昨天,故宫研究院发布该院2018年学术成果简报。同时,玉文化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挂牌成立,今年故宫的研究成果将更丰富。

考古研究所是故宫研究院各所里腿儿最“勤”的。去年,该所完成了5项考古,最近的一处就在宫墙内——南薰殿明清建筑遗址发掘;最远的一处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一号墓地发掘整理。

雄安新区的考古勘探与试掘则是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故宫人对安新县大王镇北六东遗址、北六西遗址,容城县大河镇北郑遗址、西里南遗址进行了勘探。汉代窑址、金元时期墓葬以及疑似唐代青砖砖窑等,将为探讨白洋淀地区的地方经济生产、社会生活等问题提供新的实物材料和比较对象。

故宫里的甲骨文也开启“解读”。经社科院专家上世纪60年代统计,故宫当时的甲骨文藏量是22463片,居世界第三位。但当散落世界各地的甲骨文大都已经整理出版后,藏在深宫的甲骨文却常年沉默。为它们出“专辑”也成为故宫研究院的重头戏之一。去年,编目组、摄影组通力合作,完成了全部甲骨文影像的采集,完成制作3900件甲骨文拓片,摹写甲骨文1991件,修订摹文55件。目前,已经有部分出版书稿送专家审议。同时,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专项研究项目首次落户故宫,主题也与甲骨文有关。另外,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吐鲁番出土文书等一批古代文物都正在故宫进行再“解读”。

古建研究所的“故宫古建筑大木年代研究”去年启动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运用中国古代木构建筑形制考古类型学的研究方法,选取若干大木构件或部件,整理其形制特征;分析研究这些特征的演变规律,形成逻辑序列;综合研究后,建立“建筑大木形制年表”;利用年表指导故宫建筑年代沿革研究。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宁寿宫、太和门、午门、文华殿和武英殿等区域的初步调查记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学术研究,是博物馆发展的不尽源泉。而故宫最大的底气是400余名已退休的老专家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故宫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今年故宫计划招聘88人,报名人数达到4万余人。”截至目前,故宫研究院已经形成一室(研究室)、一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6个研究所,共28个机构的学科布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