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深圳建市40年最大规模展进京 172件精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9-03-29 21:40 千龙网

千龙网3月29日讯(记者 王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市建市40周年。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图为参会嘉宾参观展览。

该展览占据中国美术馆一楼五个展厅,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


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图为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东方风来满眼春”、“开窗放入大江来”、“笔墨当随时代”“红豆生南国”四个篇章。其中,第一篇章大多出自深圳艺术家之手,作品囊括四十年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第二篇章则是国内外著名画家为深圳以及在深圳创作的美术作品,吴冠中、李可染、黄胄、陆俨少、华君武、关山月、谢稚柳等现当代名家作品均有展出。第三篇章突出创新元素,包括水墨、版画、水彩、雕塑、油画……以及跨界的、新媒体和来自海内外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部分客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第四篇章以文献形式展出,包括深圳美术事业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及陈列特区美术事业建设初期的珍贵文献。蒋兆和、赖少其、吴冠中、黄冑、邵宇、陆俨少、宋文治、唐云等众多名家与深圳往来的历史信札等文献也将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总策展人董小明告诉记者,“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这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


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图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这70年的历程当中,改革开放是一个重要的经验,而深圳就是在这个经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东方风来满眼春”的一个重要的亮点。所以这个展览在这个时候举办非常重要。

他说,在这个展览里面可以看到我国老一辈艺术家,像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等等这些大师对于深圳艺术的影响,还可以看到很多著名的艺术家,像关良、李可染等艺术家对于深圳的关心。当然,更可以看到有许多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大地、献给了那个时代,到深圳去创业,他们的作品充满深圳的气息、充满了深圳的热情、也充满了深圳的梦想和希望。


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深圳美术”这个概念不仅是美术家的创作,也包括在深圳形成的综合性的美术生态,深圳的博物馆、美术馆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多种主题的双年展和各种专题展常年不断举办,面向市民的艺术活动和社区的美术文化活动十分踊跃,社会从公益机构到民间的艺术收藏也积累非常丰富,这些都构成了一种立体式的推动艺术创新和服务人民的综合生态前景。“这一点不仅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十分典型的。”

此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推出,以美术展览重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首都观众和全国人民共同分享深圳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该展览将于2019年3月29日到4月7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布面油彩:时代之歌——闯·创·窗。作者:梁宇


综合材料:巴特农神殿的石雕战马。作者:戴耘


布面油彩:琼楼玉宇。作者:郝强。


青铜铸造:大营救。作者:张树国


布面油彩:公共汽车。作者:戈登·沙姆林吉(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


纸本设色:巨擘入云天。 作者:邹明。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