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和服、汉服有何区别?

2019-03-26 08:29 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武汉大学保卫人员与两名赏樱花的男子发生肢体冲突。据媒体报道,事件起因保卫人员称穿和服不让进入。

网上视频显示,穿着类似和服服装的男子和另一男子被几名保卫人员按在地上,大声重复喊着:“凭什么打人?”,并称自己“穿的是唐装”。

而当事人随后也对媒体再三强调,自己穿的是“唐装吴服”。

这则新闻立即引起了网友讨论。

有人觉得,禁止和服进入“有点太苛刻了”;“只要行为不违反中国法律及公俗良序,大可不必兴师动众”。同时有网友质问校方,“打人符合哪一条法律”。

但也有网友认为,武汉大学的樱花不仅是景观,也是中国人民抹不去的疼痛记忆,“所以武大不适合穿和服参观”。

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这名赏樱男子穿的是哪种服装?

所谓唐装,今天其实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种是指唐代人穿的衣服;另一种是指以马褂为雏形,加入立领和西式立体裁剪所设计的现代服饰。

从网上曝光的视频画面看来,该男子所穿的服装显然不是类似马褂的那种唐装。至于是否是唐代服饰,则需要另外讨论。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唐代服饰也有多种。官服带有明显的民族融合特征,一般为圆领窄袖;而无官的地主、隐士所穿的衣服则呈现高领宽缘的特点,更接近唐以前的古制;普通百姓只穿齐膝短衫和裤。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接近汉服圈的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郭先生。他告诉记者,汉族传统服饰在清朝剃发易服以前虽然随着历史发展,形制亦不断演变,但一些基本特点与和服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以袖子为例,汉服袖子一般较长且宽大,可覆盖整个手掌,铺开后呈梯形;和服袖子较短,长度到手肘手背不等,但基本都露出手掌,铺开后呈矩形。”

记者同时注意到,有文献资料显示,所谓传入日本的“吴服”,并非指服饰款式的传入,而是相关手艺及技术。

很显然,从网上视频画面判断,这名当事人所穿的至少不是传统规制的汉服,至于是否为和服,则有待相关部门调查证实。

25日凌晨,当地派出所对媒体回复称,调查有两个重点,“到底是唐装还是和服,以及冲突的全过程”。

另有报道称,校方稍晚将对此做统一回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