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Hyundai Blue Prize 2019主题聚焦“社交智能”
2019-03-23 17:37 千龙网

3月22日,Hyundai Blue Prize 2019在798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启动。上一届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同时开幕。图为参展作品《蒸汽肉》(右)。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张嘉玉)3月22日,Hyundai BluePrize 2019在798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发布新一届大赛主题、评委阵容及评选机制。当天,上一届“创意能量”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也同时开幕,聚焦“生物艺术”。

3月22日,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开幕。图为参展作品《昆虫之家》。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生物艺术”在中国发声

《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是上一届HyundaiBlue Prize“未来演化”主题下“创意能量”获奖展。展览从全球观的角度对生物与地球、社会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呈现与讨论,同时也预测了“生物艺术”这一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在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展览第一部分系统回顾了生物艺术史上奠基性经典作品,并呈现这些艺术家的新作品。《无受害者皮革》是一件无缝合的迷你型夹克,由生长在可降解聚合物基质上的细胞株形成,在培养反应器中成长,探索使用细胞组织工程方式来发展产品的可能性。创作《无受害者皮革》的艺术家,在2018年推出新作《蒸汽肉》,是一种能够散发肉蒸汽的头罩,使用者可以通过头罩来吸食蒸汽形态的肉。展览第二部分着眼年轻艺术家更为多元的思考方式。第三部分为“实验室作为惊奇发生器”,引入三个著名实验室CERN、TARA、SETI。这些实验室的艺术家驻地计划,给艺术家的创造带来新的可能。

策展人魏颖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现场她介绍了“泛生物艺术”的概念,认为生物学能够以技术、材料、图像、数据、概念发生器等多种方式与艺术结合,探讨生物与艺术的边界,并期待更多的可能性。

“今天这个时刻让我想起1996年9月我在中国美院画廊策划国内最早录像艺术展《现象与影像》,也让我想起2003年姚大均老师在藏酷酒吧策划中国最早的声音艺术展《北京声纳》。”大赛评委、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说,“展览的这种超前性,也是Hyundai Blue Prize把这样一个奖项颁给魏颖的重要原因。”

3月22日,Hyundai Blue Prize 2019在798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启动。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柳淳风、策展人魏颖接受媒体访问。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Hyundai Blue Prize 2019聚焦社交智能

从“社会流动”到“未来演化”,新一届Hyundai Blue Prize聚焦“社交智能”。“社交智能”是一门新兴的人际关系学科,是探讨人际关系与科技、艺术发展在社会中应用的新科学。在艺术与科学日益交融的社会背景下,人类发现社会问题,拥有不可取代的预测、应对复杂社会变革的能力。

评委阵容由初审团和专家评审团组成。初审团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费俊、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何桂彦、独立策展人姜俊、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柳淳风、《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独立策展人于渺组成。

专家评审团则由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高名潞、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考古系教授约翰·拉杰曼、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 艺术与科技实验室主任约珥·费雷、OCAT西安馆馆长凯伦·史密斯、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总监马丁·霍齐克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组成。

现场,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介绍赛事评审机制。比赛将继续通过公开招募和提名的方式向全国募集参赛选手。公开招募的作品通过海选及初评选拔10名选手,同时初审团提名32名参赛选手,一同进入第二轮复赛的选拔。复赛中,由专家评委选出6名候选人入围决赛。

大赛将为每一位入围选手匹配一位专家评审导师,与其进行为期3个月的“导师一对一”交流辅导,与选手共同完成其决赛方案。由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的现场选拔,结合大众投票最终产生“创意能量”奖和“创新未来”奖得主。获奖者将分别获得由现代汽车提供的60万元人民币展览经费,为其在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举办获奖展,以及获得走访全球一线艺术机构和现代汽车合作艺术机构的机会。

据悉,获奖展览《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将持续至6月16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