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韩玉臣《画相》聊天才画家马萨乔短暂一生 背后故事引深思

2019-03-21 12:5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韩玉臣《画相》聊天才画家马萨乔短暂一生 背后故事引深思

在现代绘画学习中,透视法是非常基础且重要的方法,尤其在素描中必不可少。而透视法在绘画中的普遍应用来自于马萨乔,一位放荡不羁的前卫少年。

马萨乔是15世纪意大利画家,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的奠基人,先驱者,被称为“现实主义开荒者”,是最早在绘画中自由地运用远近法(透视法)来处理三度空间关系的优秀画家,他的绘画技法成为西欧美术发展的基础,但他的生命却止步于27岁。

最新一起《画相》节目,即讲述了“透视法先驱”马萨乔和他的著名代表作《出乐园》,节目还通过马萨乔短暂绚丽一生,讲述了他的辉煌成就和糊涂去世带来的经验教训。

《出乐园》描绘了夏娃和亚当由于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的场景,画中的夏娃和亚当身强力壮,有血、有肉、有情感,他们正走在通往人间炼狱的路上,对为偷吃禁果而被逐出乐园深感悔恨,而天使正从远方追来。

据《画相》主讲人韩玉臣介绍,这幅画之所以能成为早期文艺复兴的代表作在于几大创新,首先,形体表现非常准确,肌肉骨骼非常写实到位,色彩表现从色彩对比、明暗关系、色彩冷暖都和以为的绘画有很大的不同,背景与地面完全融入在一个空间中,富有体积感和空间感;其次,马萨乔突破了封闭保守的宗教束缚,所画的亚当和夏娃裸体出现,这在当时是一个重大突破,甚至于300年后还有人为这幅画画上了遮挡物。

可以说,马萨乔是第一个将透视法则带入到绘画中的人,同时还解决了人物造型的体积感、真实感、和逼真的自然空间等数个困挠了无数画家的巨大难题。

“往往有才华的人被会人妒忌”,马萨乔便是如此。他27岁便去世了,死因至今成谜,普遍的说法是被绘画的同伴所害。对此,韩玉臣表示,有才华的人被嫉妒是全世界的规律,面对嫉妒,要有良好的心态,并且要有不同的方式来化解。这也算是天才之死留给世人的一个教训吧。

而马萨乔的逝世,留给世人更多的是遗憾。他的同代大师布鲁内莱斯基听到噩耗时,顿首大叫“时代的重大损失啊!”他的生命如流星一般绚烂而短暂,但是却像一束光一样照亮了当时的画坛,而他在绘画上的创新与成就也持续为绘画的前进提供养分。而作为我们普通人,经过《画相》节目的解读,我们不仅能够更好的欣赏了解世界名画,知晓背后的故事,也让我们通过马萨乔短暂而荣光的一生有了一些启迪,这对于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也许会有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也就够了!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