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统文艺表演如何“互联网+”?

2019-03-19 08:41 中国艺术报

近日,位于北京护国寺街西口的护国寺宾馆里评书演员武启深、郭鹤鸣、郑思捷、武宗亮常驻的书场引发媒体关注,关注的原因在于他们在传统评书表演形式之余,还开拓了一个新的线上市场,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让评书艺术有了一个新的“输出方式” 。

互联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今天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面对着变革如此迅速的社会环境,一部分传统文艺的表演者认为传统文化艺术即将衰落凋谢,一时唱衰声一片,纷纷离去,“另谋高就” ;而另一部分人依然坚持着他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坦然地接受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不再“谈网色变” ,而是积极地适应社会形势,在保持着自身艺术本色的同时,拥抱互联网,走上了“互联网+传统艺术”这条“时髦”路线。

毋庸置疑, “互联网+传统艺术”这条路线给传统艺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首先,网上付费欣赏可以拓宽观众群体,增加表演者的收入,稳定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其次,网络世界青年群体居多,而传统文化艺术要想更好地传承,抓住青年这个大群体势在必行。再次,新的销售模式可以最大限度提升作品的价值。传统文化艺术的现场表演往往是一次性消费,作品的价值体现有限,而在网上进行线上销售,制作一次作品就可以长期销售,这大大提升了作品的价值。最后,更有利于传统文艺表演者潜心钻研艺术作品,为观众提供优质的文化艺术作品。根据涂尔干的“社会分工理论” ,自欧洲工业革命以来,人们按照社会的需求有着不同的分工,而这种分工不是将社会各个群体分隔开,而是让社会成为一个更加相互依赖的有机整体。线上销售有专门的销售团队进行管理销售,这就让传统文艺表演者不必分心去管理市场,而是可以静心将自己的有限精力投入到作品的创作中,只有作品足够好,才能够发光发热,影响更多的观众。

与此同时,虽然网络新环境给传统艺术带来利好,但传统文艺表演者也需冷静,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知道对于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环境,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任重而道远。互联网环境瞬息万变,也许你刚适应了某种环境和模式,新的环境又产生了,而这对于传统文化艺术而言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对此,笔者认为,首先传统文艺表演者要体现出自己的文化节操,不要被暂时的利益蒙蔽双眼,要戒骄戒躁,关注作品本身,提高作品质量,这才是生存之根本。其次,在保证作品本身艺术水准的同时,要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做出调整,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适应媒介变化需求,艺术呈现形式应多样化;二是根据不同类别观众的喜好,推出符合他们口味的艺术作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为“衣食父母”所喜爱。最后,不忘初心,我们要清楚自己做传统文化艺术表演的初衷是什么,只有想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