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剧好看 | 看完这些京味剧 冒充北京人不费力
2019-03-15 16:39 千龙网

随着电视剧《芝麻胡同》热播,京味剧再次成为话题。

京味剧深植于京味文化,用影像包裹故事,把京城的烟火气弥散开来。

城市的外来者通过京味剧,熟识北京话,了解北京的人情世故。

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看着京味剧,回想当年。

时代在走,但京味剧不会过时,就像那飘散于市井的烟火气。

《编辑部的故事》是早期的室内剧之一,棚拍占比较多,全部同期录音。虽然不像一些情景喜剧有现场观众,但是隔着屏幕看着也很真实。

故事并不复杂,围绕《人间指南》杂志社的编辑们遇到的不同事件,以系列剧的形式呈现。

这部剧探讨的话题非常前卫,心理援助、人工智能人、版权纷争等等,现在看来也并不过时。

葛大爷那个时候不是鲜肉但也还算年轻,他在剧里的名字李东宝曾经伴随了很多人的童年时光,至于他跟戈玲到底成没成,好像一直都是个谜。

《我爱我家》是国产情景喜剧的经典作品,120集,每集20-30分钟,家长里短里却隐藏着许多玄机。

剧集拍摄时有现场观众,也就是说,演员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保证现场的效果。

据说,除了个别镜头需要补录,现场观众参与录制的时间跟每集播出时长相差无几,可见演员们的敬业,也可知现场观众的笑声有多真实。

距离首播已经26年,演员们偶尔在电视节目里相聚,总会让人一阵唏嘘。傅明老爷子的扮演者文兴宇已经走了好多年,而我们的记忆却永远都定格在了那张合照里。

《过把瘾》杂糅了王朔的三部小说,分别是《过把瘾就死》《永失我爱》《无人喝彩》,短短八集,把两个人相爱相杀的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

女主角杜梅应该是“作女”的鼻祖,没安全感,控制欲极强,而遇到的方言,偏偏又是那种冷静自持,有爱在心口难开的类型。

这两个人爱的时候在一起是干柴烈火,不爱的时候纠缠在一起,就是一团乱麻。虽然结局还是有一点点俗套,但是丝毫不影响国产爱情开山剧的地位,毕竟现在能用八集就讲好一个故事的作品不多了。

“贫嘴”这样的标签放在一个人身上,往往并不是太好的形容,但是在乏味甚至苦涩的生活面前,还能持续地贫嘴,其实是一种很强的生活技能。

父亲早逝,身为长子,跟着母亲一起把弟弟妹妹带大,张大民的人生从很早开始就有一种身不由己,日子里的酸楚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懂得。

好在,张大民话多嘴贫,这对苦涩的生活本身不起实质作用,但是能缓解痛苦,当生活击出重拳的时候,能有一点点缓冲,好让痛感晚一点扎堆。

张大民跟完美沾不上边,但他是认真过生活的普通人的缩影。

《大宅门》的经典程度已经无需赘述,它是很多老师上课用的教材,无论是镜头运用、剧本赏析、表演分析,都能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养分。

通过讲述白家三代人的恩恩怨怨与百草厅的兴衰史,《大宅门》的视野远不是宅门内的简单叙事,它记录着时代动荡,以及被时代裹挟着的注定不平静的人生。

在豆瓣,《大宅门》7万多人评价,高达9.3分,有人评论“一万遍也看不够”,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风车》是导演孔笙2011年的作品,讲述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发生在北京四合院几户人家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

《风车》又叫《我和我的小姨》,“我”叫梁尘,“我的小姨”叫何爽,梁尘与小姨何爽的感情很好,但是因为何爽被同院的人算计,含冤自杀,梁尘从小就有了心结。长大之后,梁尘为了找出诬陷小姨的人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故事的代入感非常强,站在主人公的角度,真的会对反派角色恨到牙痒痒。

相比孔笙之后的作品《北平无战事》《战长沙》等,《风车》的关注度没有那么高,但剧集的质量却并不逊色。

尤其是演员们地道的京腔,想学北京话的人可以用来当教材。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