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打破沉寂 音乐女团因何爆发

2019-03-08 15:32 北京晚报

在女团组合TWINS、S.H.E成员相继单飞后,这些年来国内的女子合唱团就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港台与内地再没出现过具有相当规模号召力的女团。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青春组合成长节目最为活跃的一年。这其中,相比于专业运作相对成熟的男团,女团的爆发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火箭少女101的横空出世,打破了此前男团独霸市场的局面,为沉寂多年的女团开启了新女团时代,迄今为止,这支女团创下的成绩可圈可点。

即使没有关注过她们,在商场、健身房甚至餐厅都在循环播放的《卡路里》也肯定划过你的耳际……这支11人女团,在成团大半年时间里推出多首代表作和电影插曲,举办了数场飞行演唱会和见面会,很多观众在春节档票房大热《疯狂的外星人》中听到了她们演唱的主题曲《银河系Disco》,赖美云、段奥娟、吴宣仪、孟美岐为电影《熊出没》献唱《福气拱拱来》,孟美岐为《流浪地球》演唱推广曲《有种》。开年之后,在上周末举行的火箭少女101飞行演唱会北京站依然热度不减。

据统计,目前国内正式出道的女团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个,但大部分的受众相对固定并且影响力有限,没有几个大众能叫得出名字的女团。火箭少女101能够脱颖而出有多方面原因,从网络评论来看,这支11人的少女组合首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成员有实力,可以各司其职,不同的成员为组合带来不同的“加分项”,比如流量担当杨超越,以脑洞大著称,成为众多网友的快乐源泉;实力人气兼具的孟美岐和吴宣仪,是团里台风最成熟的两个艺人;还有嗓音条件不错的段奥娟、李紫婷,完全可以担当得起团队的歌唱水准;跳舞好的Yamy、徐梦洁、赖美云等人都各有风格,每个人都会让人有记忆点。

与传统意义上追求完美形象的明星路线大不相同,这11个女孩实际上足够平凡、足够普通,少女们并不去过度经营所谓的“人设”,而是用较为本真的形象去应对“万变”,而这种本真,又流露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让观众容易被感染。这种感觉也融入了她们的作品,比如火箭少女101的“魔性神曲”《卡路里》,就表现出一种“在美食夹击下努力节制”的状态,在这个很多女性都在为“燃烧卡路里”而疯狂的时代,这种普通人的心理状态,激发了演唱者和歌迷之间的共鸣,11名少女个性鲜明、“不完美但美好”的天然朴实表现,会让受众感觉亲切。

除了不断推出新作,参与综艺、真人秀,也让这11名少女鲜明的性格“无滤镜”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在今年1月推出的青春探险真人秀《横冲直撞20岁》中,这11位女孩在无水、无电、无信号的条件下徒步撒哈拉沙漠、穿越喀尔巴阡山,完成了一场青春探险,仿佛是在宣告20岁年轻人横冲直撞的态度,这样的表现,似乎更符合年轻受众的心态与追求。团队成员在与歌迷的互相陪伴中也实现了共同成长。

从早年的TWINS和S.H.E,到如今的火箭少女101,音乐市场在变,大众的观念也在改变,但其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歌迷的内心需求是没有太大变化的,归根结底是希望寻求力量、共鸣和自我投射,以此来满足歌迷自我认同和自我满足的需要。好的青春组合成长节目能契合时代热点输出价值,火箭少女101目前的成功就在于对中国女生市场和女团市场的准确分析,然后依据团员们自身的特质,真实展现她们鲜活的个性和个人特色,让她们在节目中成长为果敢的热血少女,11名女孩的一路成长正是她们自我认知和自我拼搏的过程,这与女性自强独立的时代主题不谋而合,也容易让年轻歌迷尤其是新一代女性观众引起共情与共鸣。这也许就是沉寂多年后女团能够再度爆发的原因所在。

今年以来,青春组合成长节目继续在大小屏幕上活跃,以至于业内有说法——如今练习生已经不够用了。而在这种热象背后,一档青春综艺更值得思考的其实是节目价值观的输出,如何更好地通过节目触发时代共鸣,融入对社会现实和当代年轻人的理解,这是此类节目真正需要不断完善和更新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