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月片单 | 春天要来了,文艺片的春天也要来了吗?
2019-02-28 16:09 千龙网

3月,万物复苏,空气里弥漫着春的气息。

在电影市场,刚刚送走热闹的春节档之后,3月往往是一个冷淡的阶段。往年,大片基本不会选择这个档期。

但是今年,3月档电影也将配合大自然的步调,呈现勃勃生机。

在这个3月,登陆中国院线的电影,不仅有刚刚擒获双熊的《地久天长》,还有在刚刚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大放光彩的《绿皮书》和《波西米亚狂想曲》。

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映几部值得关注的电影,而且以文艺片居多。文艺片爱好者们终于离睡在电影院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在刚刚落幕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绿皮书》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个奖项。

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1962年,美国南部黑人民权运动渐趋高潮,一名黑人钢琴家和一名意大利裔白人司机从纽约去往南部参加音乐会。过程中,两个人经历矛盾、争吵、和解。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中,黑人钢琴家要面对与自己身份不符的待遇,而白人司机仅凭肤色却并没能拥有体面的生活。

《绿皮书》的编剧兼制片人尼克·维勒朗格是白人司机原型的儿子,他从小就听父亲讲过这段经历,并且保存了大量的影像和文字资料,他觉得这是个伟大的故事。

扮演白人司机的维果·莫腾森说,这并非一个黑白分明的简单故事,里边有很多灰色地带。

扮演黑人音乐家的马赫沙拉·阿里说,友谊中蕴含的真诚使旅程更为生动。

《过春天》是导演白雪的处女作,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都获得很多关注,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奖。评审团给予影片如此评价“影片以独特的力道和题材,讲述了中国的当下和明天”。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16岁女孩佩佩身份认同的故事。她出生在香港,爸爸另有家室,她和妈妈在深圳一起生活。佩佩为实现跟闺蜜去日本看雪的愿望,通过手机贴膜、餐厅打工、送快递赚取旅费。在闺蜜男友阿豪的介绍下,佩佩意外开始在深圳、香港之间冒险带货。

《过春天》英文名为The Crossing,不仅在说深圳、香港之间两个城市、两个家庭的距离,也在说一个少女从青涩懵懂跨越到长大成熟。

影片的宣传点大多落在“硬核少女”“青春故事”,也有人期待它开启国产青春片的又一次高潮。

导演张猛执导的《阳台上》曾被第5届豆瓣电影年度榜单提名最值得期待的华语电影。去年曾经定档6月1日,但是在上映前一周却突然撤档。

时隔将近一年才面对观众,再加上张猛之前执导过的《钢的琴》《耳朵大有福》等电影都拥有非常好的口碑,更增加了一份期待值。

《阳台上》改编自任晓雯的同名小说。影片讲述的是一段由拆迁引发的故事。张英雄的爸爸被陆珊珊的爸爸陆志强气死,抱着复仇的心理,张英雄把焦点放在陆珊珊身上,却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产生了复杂的情感。

张猛说,相比之前《钢的琴》讲述小人物完成了一个梦想,而《阳台上》讲的是在整个时代当中不知何去何从的那种感觉,都是积极地面对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扮演陆珊珊的周冬雨,还以出品人的身份参与了这部电影,而张英雄的扮演者王锵则是一位新人。

地久天长

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地久天长》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个银熊奖,成为首部同时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

影片讲述两家人跨越30年的情感故事。沈英明和刘东两家人原本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80年代时同时结婚生子,其中一家在遭受失去孩子的打击后由北方远走南方,相隔30年后两家再度聚首。

导演王小帅说:“希望观众看完片子,也跟主角一样,像是过了漫长的一生。”在柏林电影节放映期间,许多观众都因故事感动落泪。

值得一提的是,《地久天长》片长175分钟,多于平均片长,对于一些观众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波西米亚狂想曲》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四个奖项。

影片以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莫库里为主人公,讲述皇后乐队从无到有,从疏离到重聚,从低谷到巅峰的故事。

从去年10月陆续在英国等其他国家上映后,好评如潮,这其中当然包括人们对皇后乐队的喜爱,同时还有主创人员对于弗雷迪·莫库里的神还原。

最震撼人心的是影片对于1985年“拯救生命”大型摇滚乐演唱会的再现,皇后乐队与现场约72000名观众一起合唱,被视为史上最成功的现场表演之一。

有好多观众表示,就冲这场演唱会也想要去看一看这部电影,毕竟音乐响起就让人热泪盈眶的歌曲并不多。

其他3月档部分电影

《驯龙高手3》3月1日上映

《夏目友人帐》3月7日上映

《惊奇队长》3月8日上映

《一个母亲的复仇》3月22日上映

《小飞象》3月29日上映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