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紫禁城上演光影盛典 故宫将结合二十四节气重要节点选择夜间开放

2019-02-20 15:47 北京晚报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月圆之夜的紫禁城皓月高悬,彩灯万盏。昨晚,近600岁的故宫上演了一场万众瞩目的灯光大秀,数千名观众进入紫禁城,在宫中观灯赏月,欢度良宵。

■ 观众提前5小时“蹲点”

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可以在晚间游览紫禁城。

昨晚6时许,夜幕渐渐降临,记者来到故宫午门外的广场。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字幕映于红色宫墙上,墙上“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的诗句显得格外应景,令在外等候的观众连连感叹。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不少摄影爱好者早已架好设备,静待眼前的殿宇一片华灯闪耀。家住望京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等待这场万众期待的“灯会”,自己早上8时就从家赶过来了,“上午拍雪景,晚上看大秀”。为了占据最佳拍摄地点,他下午1时就守在了午门前,比灯会开始时间早了五小时。

■ 高新照明科技保护文物

“五、四、三、二、一……现在我宣布,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正式开始!”6时30分,单霁翔院长和数千名观众一起大喊倒计时,瞬间,夜幕中的故宫建筑群被五光十色的灯光照亮,随着不断变约的灯光和悦耳的音乐,午门城门随即开放,记者跟随人流漫步入宫。入宫后,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上,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和道光五位皇帝御笔的“福”字等数字画面跃然于上,轮番映出。据介绍,画面的呈现得益于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所有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 感受博物馆的人情味

登上午门雁翅楼,向东望去,一轮圆月悬挂于远处的角楼之上,一盏盏红灯点亮紫禁城的东城墙,仿佛搭起一架通往月宫的桥。“桥”上,数千名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及观众会聚成的人流正缓缓前行。人群中,常阿姨和石阿姨手挽着手登上城墙,惊叹于眼前的美景,“能在元宵节这天受邀进故宫,在节庆气氛中赏灯游故宫,我们特别激动!希望相关的文物单位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临近城墙西侧,以屋顶为纸、以灯光为笔的《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在金色的琉璃瓦屋顶上展开画卷,行人至此,仿佛画中漫步,叹为观止,“我的相机快门一直没停!”公安部退休警官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上次来故宫还是60年前,“那时候年纪小,对故宫的印象就是特别大、特别美。时隔这么久再次见到她,文物都活起来了,她比印象中更美了。”

此次灯会串起了目前故宫内最火的5个展览。在午门城楼,观众可以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东雁翅楼,可以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在东南角楼,可以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播放;随后沿着城墙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当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还可以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作为“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公众能感受到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今后,故宫还将结合二十四节气重要节点选择夜间开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