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戏剧教育特别在哪里?

2019-02-15 15:38 北京晚报

本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和北外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北京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节暨“蓝斗篷”创意戏剧国际展评“戏聚新春”活动正式落幕。经过春节期间的集中展评,最终,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6个城市的16部优秀剧目、近300名师生登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千人礼堂。

“剧场即教室,舞台即人生”。从2015年起,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在致力于国内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2018年9月,本届展评开始向全国征集作品,收到了50多个城市近2000名师生的报名。参展作品的创意和表现力让人赞叹:温州市籀园小学的《陪伴》(上图)通过AI机器人角色的设计,以儿童视角探讨着当代的家庭教育与亲子交流主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张力十足地重现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我,堂吉诃德》的片段“一场对无名骑士的审判”;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花木兰》把极有陕西地方特色的非遗皮影搬上了舞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用英文改编了老舍的《火车上的威风》,京韵大鼓与地道英文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今年8月,这些优秀的作品还将到英国古城巴斯展演,造访巴斯、牛津、剑桥、伦敦等城市的高校和剧场,开展交流活动。

表演和剧目本身并不是本届展评关注的全部。剧目呈现与师生阐述的双环节展示综合展现了作品台前幕后的创意亮点,颇具新意的“幕后观察员”把剧场素养与团队合作素养也作为展评重点要求之一。“戏剧能够锻炼孩子方方面面的能力。”外研社副社长、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说,比起表演,“更重要的在于创作和参与的过程。”来自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老师王珊珊一直工作在戏剧教育的一线,亲眼见证着戏剧对孩子们的改变。“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增强了,也更加懂得团队合作,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这一点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特别能感受到的。我们常说‘戏如人生’。对孩子们来说,在一个比较生动的情景下,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和我们想要告诉他们的知识,会更加潜移默化地被他们接受。”

如今,“戏剧教育”的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机构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主席罗宾·帕斯科受邀参加了本次展演,孩子们在台上的表现,无论是背诵台词,还是对角色的阐释和理解,都让他看到了中国戏剧教育的发展。“戏剧教育在孩子们的教育中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它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一种艺术形式,更让他们学习怎么沟通、怎么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和探索,尤其是在他们扮演角色的时候。”他同时表示,戏剧是一门国际共通的语言,接下来,中国的戏剧教育应当发掘更多既能引起中国孩子们的共鸣、也能同时分享给其他国家友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