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年俗剪纸中的猪文化

2019-02-14 08:32 中国艺术报

生生不息  于平  任凭 

农历己亥年是十二生肖中的猪年。猪在民俗剪纸中是常见的题材,每逢传统年节,民间妇女就要剪猪的形象,而且通过夸张、套叠、拼合、添加、装饰等造型方法和象征、借代、比拟、谐音、表号等表现手法来表达人生理想的福、禄、寿、喜、财吉祥文化内涵。吉祥是人类社会的幸福观、审美观、价值观。吉祥观念是人们在长期社会实践和特定的心理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向往和追求的观念。吉祥观念产生吉祥物载体,它是表达人们向往和追求吉庆祥瑞、万事如意、喜乐和美的事物,是人类基本需求和心理特性的体现。吉祥物大多不易以实物来表达,而且也不适于表现某种较为丰富的内涵,故而常以几种吉祥物加以借代、象征、谐音、表号搭配,以此托物寄意、象征寓意、谐音解意、表号释意,意义相属,吉上加瑞,祥气袭人。下面,我们结合一些作品来梳解。

《肥猪进门》 ,又名《肥猪拱门》 ,是北方城乡流传的年俗剪纸。过年前,人们剪窗花和礼花,美化居室,馈赠亲友。剪出一头猪或一对猪,背上驮着元宝,腹中装饰贯钱,正在拱进家门。元宝和贯钱都象征金钱财富,寓意财源滚滚进家。古代,肥猪体形似元宝,叫“金猪” ,是财富、幸福的象征。古人认为,生活富裕就是幸福。衣食住行用是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这是衡量生活幸福的基本标准。民以食为天,猪是农耕社会六畜之一,是人的主要食物。谁家猪养得多,不仅肉可当食物,粪可当庄稼肥料,还可赚钱增加财富。人们祭祀天地、祖先的主要供品就是猪肉。所以,“家”字是由屋顶和猪所组成。在古人心目中,无猪是不成家的。

诸喜降临  赵金芳

《诸喜在前》 ,又称为《诸喜临身》 。“福、禄、寿、喜、财”欲望是中国人一生的追求,也是年节中喜庆的吉祥文化内涵。这样的喜庆“猪花”在过年时常见。图案多是在猪身上落有喜鹊,猪嘴衔着贯钱,以猪谐音“诸” ,钱谐音“前” ,喜鹊象征“喜” ,寓意“诸喜在前面” 。有的剪纸图案只在猪身上或周围配置“贯钱纹”和一串贯钱、元宝纹饰,象征财源滚滚;或在猪身上装饰牡丹花和搔杖头,象征富贵如意;或在猪背上落有喜鹊、配置组合“喜鹊登梅”纹饰,寓意“喜上眉梢” ;或在猪身上套叠“鱼儿戏莲”“蝴蝶恋花”“凤戏牡丹”“龙飞凤舞”“鸳鸯交颈”“对鸡和鸣”等纹饰,象征爱情婚姻;或在猪身上套叠装饰“瓜瓞绵绵” “石榴结籽” “鼠食葡萄”“鼠食麦穗”等纹饰,象征生命繁殖、多子多孙。

新时代,民间剪纸传承人在继承传统民间剪纸基础上,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采用多种造型方法和表现手法,将多种吉祥物组合在一起,构成一幅完整的图案,拓宽、延伸、丰富了年节剪纸“猪花”的吉祥文化内涵,表达了内心多种美好愿望和理想。例如:黄玉华剪的《猪年有余财旺盛,富贵有福人长寿》 ,用折叠对称方法剪成。图案中心是猪头、桃果、牡丹,两边是成对金鱼、桃果、元宝、贯钱、枝叶。金鱼谐音“金玉” ,比喻财富。桃果象征长寿,中间剪有变体寿字,大寿桃中套剪了三对小寿桃,表示多寿之义。元宝、贯钱,象征财富、花叶象征繁荣茂盛。猪头釆用多点透视法剪成会转动的三个鼻嘴脸,表示左右转动的心态。猪的额头和头上顶处装饰牡丹花,象征富贵。对目用借代法剪成了鱼。在整个图案中,大小对鱼的数量不少。鱼谐音“余” ,有鱼象征生活富裕有积余。整幅图案是祝愿猪年国民生活富贵、生命长寿。又如:马路剪的《生生不息,多子多福》 ,也是折叠对称剪纸形式。主体中心剪了只肥胖的老母猪。怀中有四只小猪,肩上还有一对小猪。老母猪头顶有一倒飞的蝙蝠,蝠谐音“福” ,蝠倒,谐音“福到” 。两耳旁有石榴果,象征多子。身上还落有一对喜鹊。喜鹊是报喜鸟,喜鹊落身,象征喜事降临。什么喜事呢?是老母猪生下一群小猪,如石榴一样多子。老母猪喜气洋洋,造型多样。头顶装饰贯钱和花,象征富贵。眼睛装饰成鱼,面颊上装饰金瓜,象征繁殖多子。头顶、鼻孔、颈项等装饰成贯钱,象征财富。小猪前腿夸张成鱼,象征繁殖多子。小猪头和身上插着麦穗,穗谐音“岁” ,寓意生生不息,岁岁不断。整幅作品表现了生殖繁衍、富贵幸福的吉祥文化内涵。作者以猪喻人,表达了人们祈求猪年生生不息、生活富贵、幸福降临的愿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