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生:多吃谷物调养脾胃营养多样化

2019-02-13 14:46 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立春节气后是雨水节气,人们常说:“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如何看雨水。对农民来说,雨水正是小春管理、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根据雨水节气对自然界的影响,雨水节气人们养生应该重在调养脾胃。雨水节气养护脾胃那就多吃五谷杂粮吧。

这个节气期间饮食的基本原则以谷类食物为主,食物多样。尽管天气开始转暖,但早晚的气温还比较低,首先应该:保证能量的充足摄入。能量的来源以谷类为主,形式可以是米饭、馒头,同时注意变换花样,如南方的米线、米粉、北方的面条、大饼等。

注意经常吃些粗杂粮,除了做成玉米面、高粱面窝头等,每天可以通过粥的形式来增加粗杂粮的摄入;做粥时,加些薯类如地瓜、山药等,可做成地瓜杂粮粥、山药米粥、莲子粥、红枣粥等。动物性食物适量吃、油炸等油腻的食物不吃或少吃。

饮食调节:尽管在理论上,雨水的降水机会较多,但气候仍然干燥,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状况。因此,除了通过喝足量的水来补充水分,每天要吃蔬菜、水果以补充水分。在南方,蔬菜已经开始上市,最好选择新鲜的深颜色蔬菜,如豌豆尖、红菜苔薹、绿菜薹、鸡毛菜等绿色蔬菜;水果选水分多的,如柑橘、柚子等。

起居劳逸合理调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天气转暖,要增加户外活动,维持健康的体重,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健体养脾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