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电台新春送“文化大餐” 讲述老北京民俗

2019-02-06 08:10 中国新闻网

耳熟能详的时代金曲,妙趣横生的相声、脱口秀,知识点与笑点并存的文化访谈……2日下午,北京电台用一档四小时的特别节目,在春节前夕为京城百姓奉上一份京味儿浓郁的“文化大餐”。

记者获悉,这档名为《欢乐四九城》的特别节目由电台名嘴郭炜、刘思伽、刘佳、原依携手文化学者、京味作家、非遗传承人、演艺明星,以老北京九个城门为线索,盘点了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的前世今生、民俗文化,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能代表北京发展的故事,包括北京城第一家肯德基、老舍茶馆、宣南文化、百工坊博物馆、白塔寺改造、中关村科技创新……

伴随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北京欢迎你》等经典旋律,“广播过大年 欢乐一家亲”2019 年北京电台春节特别节目《欢乐四九城》拉开帷幕,带领听众和网友开启了一场时空穿越之旅。

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中牛爷的扮演者郝金明,用地道的京腔送上了喜气洋洋的新春祝福。著名影视演员、话剧演员杨立新回忆自己充满烟火气的胡同生活,也将创作京味儿作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分享了传承京剧文化的创新理念与见解。一曲《定军山》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融入了时尚流行音乐,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人惊艳。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畅聊记忆中的阜成门和老北京过年的讲究,“忆苦思甜”感叹时代发展给居民带来了好日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料器”代表性传承人邢兰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葡萄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常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三位工美大师追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宫廷走向民间,走向世界的传奇故事,讲述北京传统工艺传承人世代坚守的工匠精神。

著名主持人阿龙客串了一回“导游”,口吐莲花、头头是道,畅聊朝阳门与安定门历史衍变,盘点大运河文化和漕运历史,带领听众和网友穿越古今。

另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传承人高洪伟和他的女儿高鑫现场表演京西太平鼓,小小的直播间里鼓声激荡,听得人热血沸腾, 向广大听友及网友送去“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祈福与祝愿。

2月2日恰逢北京电台建台70周年,而“广播过大年”作为北京电台的传统品牌项目也已连续举办12年。今年的广播过大年,北京电台不仅为京城百姓奉献了好听好看的音视频节目,还特别组织了文艺小分队,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敬老院和京郊农村,为孩子们、一线建设者、老人和农民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