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节放大假去看场电影吧

2019-02-05 09:47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春节放大假,去看场电影吧

“扎堆”“备受期待”……每年临近春节,业界都要为电影春节档冠以此类标签。综合历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观影总人次以及上座率等数据来看,春节档确实是中国影市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今年春节期间,依然有多达11部电影选择同期竞争。为了占得先机,早在数周之前,多部影片就开始进行营销。由于这些电影背后的制作团队及演员阵容都不容小觑,因此今年春节档的竞争又被影迷戏称为“神仙打架”。

“刷屏”又“刷墙”  营销花样多

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春节前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片中讲述的亲情故事更是感动了众多网友。作为春节档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这部短片不仅令“佩奇”成为搜索高频词,还使得更多人注意到了这部由动画片衍生而来的大电影。不少网友看过短片之后,因为感动于短片中爷爷对孙子朴实的疼爱之情,主动为自己预订了一张《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电影票。

《啥是佩奇》的火热传播,令业界对观众的“自来水”效应寄予厚望,希望这部电影能够突破特定观影群体,引爆更广泛的观影热情。除了宣传短片刷屏,在乡村“刷墙”传播广告语的形式也再度回归。“大年初一不收礼,全家进城看佩奇”——这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在乡村墙壁上展开的“土味营销”。这样的营销方式并非今年春节档的个例。“要当贪官牢底坐穿,《廉政风云》人人要看”“成龙大哥电影贺新春,打造美丽新农村”……一眼望去,乡村白墙上的这些电影宣传标语亮眼夺目,这一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手段,将影片宣传下沉到了广阔的农村市场。

喜剧、动画之外还有新类型

比起绞尽脑汁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花式营销,观众最关注的还是今年春节档电影到底好不好看。据猫眼研究院分析,过去3年的春节档,喜剧、动作类型的电影占比较高。

记者在淘票票平台看到,今年春节档预售榜中,《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3部喜剧片目前处于领跑位置,点映及预售票房分别突破9900万元、8800万元、8600万元。凭借宁浩、黄渤、沈腾、周星驰等人在喜剧电影的知名度,观众对这3部电影的期望值较高。

除了惯常的喜剧片和动作片,今年春节档迎来了一部科幻类影片《流浪地球》。这部根据刘慈欣原著小说改编的影片,在北京点映后,获得了业界、观众乃至科幻迷的肯定,被不少影评人评价为“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大片”“为贺岁片提供了新的视野”。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部核心主创全部为中国青年电影人的作品,将极大地提升国产科幻电影的创作信心;悬疑、犯罪类电影《廉政风云》也是春节档电影中不常出现的类型,尽管从“常识”来看,片中的悬疑、犯罪、反腐元素,与春节欢乐、团圆的氛围并不相符,但原汁原味的港片风格,还是为今年春节档带来了不一样的选择。

春节合家欢,档期内总少不了动画电影。据过去3年票房数据显示,动画电影占春节档总票房比例为5%至8%。除每年春节上映的《熊出没》系列外,今年新增了《小猪佩奇过大年》。不过,与《熊出没·原始时代》不同的是,《小猪佩奇过大年》是由全新动画剧集组成并搭配真人出演。

市场容量增大  票房有望“水涨船高”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值得期待。在优质内容增多、影院渠道下沉、小镇青年崛起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的春节档总票房预计突破70亿元。

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突破6万块,这也带动了电影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不过业界也在思考,在这一市场背景下,春节档究竟能够容纳多少部大片?猫眼研究院分析过去3年春节档电影的单片票房占比发现:单片票房总额不断提升,已经迈向20亿元大关;同时,市场上可以容纳的票房5亿元左右的电影也在逐年增多。可以预测的是,在今年春节档上映影片数量增多、题材丰富和演员阵容实力强劲的背景下,票房规模有望“水涨船高”。

电影票房分析人士尤为强调了三线至五线城市消费者对电影票房的贡献作用。春节期间人口回流,带动了观影消费下沉,三线至五线城市成为电影票房贡献的中坚力量。对此,也有分析机构提醒片方,在着力挖掘小镇青年观影潜力的同时,应为他们打造更为精准的电影营销方案。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于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