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国宝遇上“国漫”

2019-02-03 16:18 人民日报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海博物馆带给大家的众多美好记忆犹在眼前:1月,我们举办了“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展,品味来自古希腊的“典雅与狂欢”。4月,我们邂逅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心灵的风景”展,与透纳、康斯太勃尔等英国风景画大师作品近距离接触。10月,古朴的大克鼎与调皮的小米奇在“上海博物馆奇妙夜”相遇,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跨界合作”。

这一年,我们进行了3次境内外考古发掘,举办了6个馆内特别展览、20个国内展览和7个境外展览,组织1838场教育活动,接待超211万人次参观观众。与此同时,上博大力推进东馆筹建,积极建设“上海文化”品牌,着力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多项工作中取得突破性、创新性成果。

新春长假,上博每天正常开放,我们为广大观众朋友准备了丰富的“艺术大餐”,其中包括“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以及新年特别展等。除此之外,上博还为观众们准备了多重惊喜:

一楼大堂竖起了巨幅“福”字海报,创意源于馆藏晚明书画大家董其昌的作品,希望将“福”带给每一位观众。上博和中国银联合作推出的联名款限量新年红包,即日起也将向公众免费发放。

作为一座以中国古代艺术为主的博物馆,上博面向青少年观众群体,首次进军“二次元”,联手国内动漫《秦时明月》在春节期间推出“当国宝遇上国漫”线上公益活动,选取与馆藏文物气质相符的动漫形象,以“文物虚拟代言人”形式向年轻人介绍文物知识,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递来自博物馆的新年祝福。

对中国观众而言,“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然不是新鲜事。未来博物馆的定义正在发生改变,随着越来越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人们对艺术的欣赏力、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日益提升,这要求博物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满足不同观众的文化需求,敦促博物馆人把新的热情与思考带入工作,拓宽办馆思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播世界文明,为中外观众呈现更多精品大展,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

最后,代表上博祝愿大家己亥大吉,福满新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杨志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