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潘家园里的旧时光

2019-01-25 08:23 北京商报

春节将至,街道边挂起的红灯笼似乎在向人们宣告“年”的到来,但曾几何时,孩童时代盼着新年到来的心情早已不再,贴窗花、穿新衣这样极具仪式感的事情也变得可有可无。潘家园或许是一个能让念旧的人找到归宿的地方,无论是纸灯笼、小鱼凳还是以往日常生活中一件普通的生活用品,都体现了老北京民俗生活的点点滴滴。

穿过潘家园人潮汹涌的巷道,走进丰和泰古玩店内,唱片机里回旋的歌声仿若让人置身于旧时的上海滩,店内摆放的各类大大小小的照相机、放映机、电话机横跨了一个世纪,店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过年我们都用手机打电话拜年,而在丰和泰却能够看到民国时期的电话机,甚至还可以亲手触摸时间留在电话机上的印记。据店主介绍,虽然这些老旧物件越来越稀有、珍贵,但店铺所有物品都可租赁,共享才能更好的传承。“经常有剧组来租赁相机、留声机等做道具使用,剧组提出一个年代我就要帮他们配齐那个年代特有的物品,所以要熟知每一件物品所处年代”。丰和泰的店主说道。

除了充满民国气息的老物件让文艺青年们大饱眼福外,在潘家园也能找到许多“50后”、“60后”、“70后”童年时的回忆,哪怕只是一件不起眼的生活用品,都能让念旧的人们想起童年的一点一滴。位于潘家园丙排6号的店就是一个找回童年记忆的好去处,春节时家家户户悬挂的手工灯笼、孩提时代的玩具拨浪鼓都让人找寻到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