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城庙会过大年 穿越到老北京的年味儿里

2019-01-23 15:33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长城庙会过大年 穿越到老北京的年味儿里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过年也许就是吃年夜饭、看春晚、抢红包。然而,真正传统的老北京春节可不是这么简单。在梁实秋、丰子恺以及唐鲁孙等人的回忆中,腊月一到,老北京连空气中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准备过年的祭品、美食与新衣。

腊月里,当今天的北京人还忙着年底加班时,有一个地方已经开启了“过年”模式——位于密云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每家每户的民宿餐馆都开始扫尘、剪窗花、贴春联,据说镇上的理发馆和温泉也做好准备,迎接客人来此沐浴理发、守岁拜年。从腊月二十三(1月28日)到元宵节(2月19日),整个古北水镇都沉浸在欢天喜地的“年味儿”里,长城庙会、抢头炷香、民间手艺、杂耍、传统美食……都将带你穿越到传说里的老时光,留下难忘的“过大年”回忆。

穿越到数十年前的老北京

与今天的除夕不同,过去老北京的除夕格外热闹,街上挤满了人,城内城外有许多寺院开放,任人游览,小贩们在庙外摆摊,卖茶、食品和各种玩意儿。庙会是北方春节固有的重头戏,更聚集了老北京传统年味儿的精华。在老舍的回忆中,大钟寺、白云观和火神庙(厂甸)的庙会最热闹也最有名,甚至老年间据说还有赛骆驼的。而梁实秋也最爱逛厂甸庙会,除了喝豆汁儿、吃煮豌豆或是大糖葫芦,还可以到海王村和火神庙去买旧书。

如今北京城里的春节庙会热闹依旧,不过如果你想体验更地道、更精致的老北京庙会,还是要到古北水镇来逛长城庙会——这里将边关文化与老北京年俗结合,重现了边关庙会热闹与喜庆。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日月岛广场上已经热闹来起来,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花车舞狮……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穿过水镇的南天门,来到汤市街,小街上张灯结彩、店铺林立,从藤器店、灯笼铺、风筝店到响器店,都是城市里早已消失的老手艺铺子。这里能满足你对“过大年”的所有想象,包括灯笼、鞭炮、春联、窗花、糖人、风车、彩灯、烟丝、兔儿爷……老手艺人们现场画年画,剪窗花,制风筝。常常会看到,游人们一手拿着冰糖葫芦,一手提着红灯笼,满脸的好奇和欣喜!

最热闹的是日月岛广场上的民俗演艺,从逗趣的双簧、即兴编唱的数来宝到折子戏、铁板书、传统杂耍、街头相声等,轮番上演。这对90后们来说,简直闻所未闻,既稀奇又兴奋!经常会看到年轻人和小朋友们一起坐在长板凳上,入迷地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皮影戏。老戏台下更是围满了人,戏迷们听得摇头晃脑,到了得意之处,还要高声叫好。恍然间,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的老北京,正赶上演一出精彩的“城南旧事”。

寻回记忆里的“年味儿”

对“吃货”们来说,过年时印象最深的永远是美食。比如民国时期的大美食家、珍妃、瑾妃的堂侄孙唐鲁孙,最怀念过年时节的白菜,“都是经过霜、进过窖的,不但脆而且甜。把白菜心渍一下,横切成一寸高的圆堆,用芥末糖醋浇上一焖,就是芥末堆儿啦。酸甜带辣,的确爽口。”在他看来,比吃鱼翅席还入味。另外,家里待客的酥鱼、酱肚、油爆虾、豆豉鱼、虎皮冻儿、罗汉斋、嘟噜面筋、蓑衣萝卜,还有各种零食,什么西瓜子、葵花子、倭瓜子、糖炒栗子、大花生,再来两斤糙细杂拌儿……都让他回味无穷。

这些过年的老味道在古北水镇的庙会上被“还原”。春节期间,从汤市街到日月岛广场沿街支起的棚屋,芳香扑鼻,白腾腾的热气飘上屋顶。一家人坐在长凳上,围着方桌,慢慢品味热乎乎的羊杂汤或是卤煮火烧,长叹一声“舒坦”!下午,逛累了,走进茶汤铺里,大紫铜茶汤壶冒着热气,要一杯滚滚的茶汤,瞬间驱走寒意和疲劳。小贩们挑着担子、推着独轮车,沿街叫卖,更是重现了当年老北京的景象。

说到底,春节最重要的还是全家人齐齐整整吃团圆饭,古北水镇那些风格各异的民宿与热情好客的房东,恰恰可以让你感受家的温馨。住在山间小院里,白天抬头可见巍峨长城,晚上泡着温泉欣赏漫天繁星,你可以选择具有满族风情的八旗客栈,一家人围坐在火炕上,品尝房东特制的八旗子弟狩猎菜和满族红枣煨肉;也可以选择具有江湖儿女情怀的镖局客栈,房东会做地道的杭帮菜,今年特别准备清代古法三镇斋八宝鸭。此外还有洗尘客栈、倾城客栈、梨园客栈、邻家客栈等民宿,房东们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过大年充满惊喜。

夜幕降临,灯火点亮小镇,司马台长城在山巅亮起,一家人提着灯笼绕着屋前桥头奔跑。一盏盏孔明灯满载新年祝福,飘向夜空。这时,一阵香味飘来,忍不住又要了一碗鲜肉馄饨来做宵夜。

古北水镇“年味儿”活动

冬天的古北水镇别有一番趣味,鸳鸯湖水库尚未结冰,氤氲水汽,河面上倒映着树影,灰砖黛瓦的屋舍间,不时有麻雀飞起。坐落于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屯兵驻扎之地,乾隆嘉庆年间,随着边关贸易兴起,这里呈现出一片热闹繁荣景象。在这里过大年,除了传统庙会,还可以体验各种独特的民俗及活动。

长城祈福:正月初一,人们都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寓意步步高升。新年第一天登上司马台长城,系一张祈福牌,祈求一整年的好运。夜晚,你也可以像古时长城守卫军那样,“提灯夜游长城”,俯瞰灯火璀璨的小镇,别有一番意味。

抢头香:大年初一抢头香向来是重要的民间年俗。在古北水镇过年,别忘了到古北杨无敌祠、关公厅、文昌阁抢头香,博个好彩头。其中杨无敌祠据说是当年古北口地区辽人敬其忠勇,特别立庙。

逛花会:最早称香会,是古老的汉族民俗活动,也是在春节等节日进行的各种游艺活动的统称。据说,源于元代佛教的“行像大会”,后来流行于北京等地区,城乡皆有,形式多样。你可以追着古北的花会巡游,跟着昌黎的大秧歌扭动身体,围观热闹有气势的南狮跑桩。

玩冰雪:冰封的河道当然是人们最喜欢的游戏场所,设有冰车、冰上碰碰车、雪地坦克、雪上挖掘机等,最适合家庭亲子游。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