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最具人文关怀的胡同

2019-01-17 15:50 北京晚报

▌蒋晨明

胡同名字的由来往往很有意思。今天说的这条胡同,叫苏萝卜胡同。

据历史资料记载,这条胡同自明代就有了。明代时这里曾居住着一位卖萝卜的小摊贩,姓苏。他卖的萝卜又脆又甜,大家都爱买。更重要的是,此人为人和气,乐于助人,远近闻名。用今天的话讲,周边胡同里的邻居都是他的“粉丝”。“粉丝”多了,他就成了一个小“网红”。干脆,人们提起这条胡同时,就以他的名字代称了。于是,日久天长,这条胡同就叫成了“苏萝卜胡同”,而且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条小胡同很不起眼。它位于白塔寺东北角,赵登禹路西侧。胡同看起来其貌不扬,但知道了名称的由来,这胡同就有意思了。我甚至想,在古代,人们能以一个菜贩的名字来命名一条街巷,这着实不易,或许它可以称作北京“最具人文关怀”的胡同了吧。

很多以王府大院命名的胡同,一般来说也会比较气派,这以菜贩命名的胡同,相对而言也的确十分普通。但在苏萝卜胡同里,我发现了一处老宅门,上面还保留有木刻的对联,“修身如执玉,积德胜遗金”。这种境界,恰好就是苏萝卜胡同背后折射的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