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展望未来的新认知”主题沙龙活动在蔚然书院成功举行
2019-01-17 10:12

20190117090821

2019年1月16日下午,“展望未来的新认知”主题沙龙活动在蔚然书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邱伟摄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邱伟)时代推动思想前行,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提高认知能力,建立全新的把握世界的框架。2019年1月16日下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邀请《想象后天:理性、故事和待续》作者、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陈宇教授,与读者一起分享他关于未来的所思所得。出版集团总经理张斌、副总经理黄卫来、劳动保障分社社长王洪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先生担任主持人,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ATA公司董事会主席&CEO马肖风、航天创客科技有限公司CEO耿赛猛担任互动嘉宾。

20190117084621

图为《想象后天:理性、故事和待续》作者、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陈宇。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活动现场,陈李翔先生风趣幽默地说本命属鸡的老爷爷花了三年时间下了一颗名为《想象后天:理性、故事和待续》的蛋。出版集团总经理张斌认为,这部花费三年心血凝结而成的著作堪称“中国版的时间简史”,这部“待续”的著作未来还将衍生系列作品,欢迎广大读者提出意见。

20190117090820

图为陈宇新作《想象后天:理性、故事和待续》。千龙网记者 邱伟摄

陈宇教授现场回顾了本书的创作过程,认为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的迷茫、焦虑催生了创作灵感。未来人与人的差距体现在认知力,为此,我们需要找到认知的起点。陈宇教授提出了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四基石:宇宙、生命、理性、文明。宇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而生命的出现才产生了意义和价值,在介绍了宇宙和生命本质属性的基础上,对人类的进化及产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是人类胜出的唯一武器这一论断进行了重点阐释。因为有了理性思维,人们才发现了自然规律,开始编写自己的故事,产生了文明。

20190117084622

图为本次活动主持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20190117084627

图为活动现场互动环节。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陈宇教授认为,文明是规律和故事的结合。人类的文明可以用五重天(前天-原始时代,昨天—农业时代,今天—工业时代,明天—智能时代,后天—星空时代)来总结。前天的原始时代的蛮荒蒙昧催生图腾崇拜文明,昨天的农业时代征服了有生命物质,产生了宗教或传统思想文明,今天的工业时代征服了无生命物质,与之相适应的文明更崇尚科学、平等……

文明演进具有不可逆的方向性,每个时代的特点体现了这种不可逆的方向性是一种一直向上、加速向上的发展。据此,陈宇教授判断明天的智能时代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弱人工智能时代,二是强人工智能时代。同时,他还批驳了赫拉利的著名观点:在智能时代,人类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沦为无用阶级。

陈宇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他要否定这种观点,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人类的需求永远超前于人类的能力,宇宙和自然对人类的挑战永远大于人类指数式增长的能力。人类的挑战永远没有完结之时,所以不会沦为无用阶级。而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工作,本来就不应当由人类所从事,创造性的、自主灵活的就业新形态,也是人类劳动解放的合理发展趋势。

20190117084623

图为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嘉宾梁春晓先生发言认为,看清了后天,就容易看清明天,这也是本书的思想体系基础。如今,按照时间线性推演明天的变化,很有可能不成功。这个判断已经被现实论证:新型产业模式打败传统产业模式的原因,就是他们突破了当下的模式和框架,那么后天的发展一定会突破今天的旧有思想框架。所以,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

20190117084624

图为ATA公司董事会主席&CEO马肖风。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主题演讲过后,陈宇还与现场嘉宾马肖风先生、耿赛猛先生,以及听众进行了互动,热情地交流了有关教育和变革的心得。活动接近尾声时,现场依旧提问不断,嘉宾和观众们都显得意犹未尽。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活动最后,陈宇还与热心读者拍照留影,为新书《想象后天:理性、故事和待续》进行了签售。

20190117084625

图为航天创客科技有限公司CEO耿赛猛。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20190117084628

图为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黄卫来。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邱伟(QN001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