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民间艺术家带藏族孩子吹糖人做耍货迎新春
2019-01-12 13:27 千龙网

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市文联举办。北京糖人传承人厚国毅带领藏族孩子体验吹糖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张嘉玉)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市文联举办,来自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剪纸、面塑、糖人和绒布唐工艺传承人和16位来自西藏拉萨和那曲的藏族孩子们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孙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孙二林、面塑艺术家李琳、老北京吹糖人非遗传承人厚国毅、绒布唐工艺第六代传人王钢来到现场,带藏族孩子们体验传统民间技艺,并帮助他们完成自己制作的一件民间工艺品。

“像吹气球一样,轻轻地吹。”北京糖人传承人厚国毅将手中搓圆的麦芽糖球,娴熟地抻出一条长长的细管,让藏族小朋友在这边吹,厚国毅快速地捏制出各种形状,一只只糖制的小猪、龙虾便成型了。当厚国毅看到孩子们吹出了完美的造型,还会开玩笑道:“你别走了,给我当徒弟吧。”

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市文联举办。次仁卓玛正在观察面塑的捏制方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老北京管玩具叫耍货,绒布唐工艺传人王钢带来的就是老北京耍货——中华开运鼠,这是一只会走的小纸老鼠,刷上金漆或贴上绒布,惟妙惟肖,生动可爱。王钢带着孩子们系扣、绕线、绑皮筋、刷漆、穿上尾巴逐步地制作自己的小鼠。“最大的感受就是藏区的孩子特别纯朴,让他们也学会这个手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能够创造新的生活。”王钢说。

15岁的次仁卓玛跟着面塑艺术家李琳捏出了一只小猪,她告诉记者,学习制作的过程很新鲜,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精深,希望长大后还有机会能来做手工艺。另一位17岁的藏族少年则由孙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孙二林指导挑战桃花形状的剪纸,他低头神情集中地剪着花瓣的纹路。

据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另外,来自“陪你长大”公益项目的16位西藏地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还将继续北京的“文化之旅”。

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市文联举办。孙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孙二林教藏族孩子剪福字迎新春。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市文联举办。绒布唐工艺传人王钢教藏族孩子做耍货。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