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届“大师之路-中法音乐文化节”即将启幕

2019-01-11 10:01 光明网

来源标题:音乐遇上新欧洲,首创IEEC京津沪杭四地音乐会温暖这个冬天

2019年1月17日至1月22日,由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和中国之家开发协会主办,首创置业赞助的第二届“大师之路”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将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四地拉开帷幕。

图片1.jpg

2018年新春之际,作为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Eurosity的文化巨献,为庆祝巴黎国际大学城中国之家项目被命名为“和园”,中欧艺术家“大师之路”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京沪两地举行,获誉无数。恰逢2019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也是第一批中国学生赴法留学100周年,中国之家—和园将在巴黎国际大学城开工奠基。

图片2.jpg

在此背景下,继第一届“大师之路”系列文化活动之后,由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和中国之家开发协会主办,首创置业赞助的第二届“大师之路”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法音乐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启动。该活动将以1月17日北京音乐厅中法艺术家合作演出的音乐会拉开帷幕,随后展开全国巡演。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法国驻华大使馆文教合作处的大力支持,IEEC将与法国高等教育署共同主办别开生面的法国音乐学习分享会与钢琴大师班,致力于建设与发展中法两国之间教育与文化交流事业。

图片3.jpg

第二届中法音乐文化节影响范围更广泛,由首届京沪两地扩展到本届京津沪杭四地;活动内容更丰富,音乐会、大师班、分享会,受众覆盖面更广;本届文化节邀请了中外古典音乐界艺术大师: 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泰航;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的中国著名小提琴家黄蒙拉;在音乐届久负盛名的教育家和大师级演奏家杰赫梅格朗荣和巴黎天才音乐家们组成的法国新欧洲室内乐团,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作为连接中法经贸和文化往来的纽带,第二届“大师之路”—中法音乐文化节,不仅让观众领略到了跨文化音乐艺术的风采,还对中法两国艺术交流平台的搭建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中法两国民间经济和文化交流发展贡献了力量。

图片4.jpg

法国新欧洲室内乐团——天才音乐家汇聚

2019年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首创置业新欧洲室内乐团中国巡演是第二届“大师之路”—中法音乐文化节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欧洲室内乐团由世界著名指挥家尼古拉·克劳泽创办于2003年,汇聚了来自欧洲各地的天才音乐家们,他们均来自欧洲著名高等音乐学府,分享着极高的音乐成就和技术技能,是法国最好、最活跃的室内管弦乐队之一,经常亮相于世界著名的舞台上,目前已在法国和其他国家举办过400多场音乐会,累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

本次新欧洲室内乐团巡演邀请了多位中外著名音乐家参演,其中不乏中外古典音乐界艺术大师:

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泰航;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的中国著名小提琴家黄蒙拉,;在音乐届久负盛名的教育家和大师级演奏家杰赫梅格朗荣,毕业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担任多个知名乐团和多部经典歌剧指挥、新欧洲室内乐团创办人尼古拉·克劳泽;法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独奏家罗米麦尔德·堪拜尔-巴海等。

他们将联袂为中国观众奉上李斯特、肖邦、莫扎特、圣桑、马斯奈、勃拉姆斯、施特劳斯等众多伟大作曲家的各类古典与现代代表作品。

图片5.jpg

图片6.jpg

线上线下知识分享,人文活动全面铺展

法国是世界知名音乐家的摇篮,众多音乐名校在此扎根,领先的音乐水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吸引了广大的学子赴法求学。除了以上4场巡回音乐会外,第二届大师之路-中法音乐文化节还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

图片7.jpg

1月20日,在法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法国高等音乐学院校友分享暨大师班由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高等教育署共同主办。当日,旅法钢琴家、法国音乐学院教师张颖女士将分享多年在法国从事音乐教育的体会,并对中国学子的音乐教育给予建议;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女士同样会分享自己在法国学习小提琴的经历;长笛演奏家王晓艺女士则会为在场观众讲述在欧洲学习和演绎的生涯。除了法国高等学院校友分享经验及经历外,法国著名钢琴教育与艺术家、里昂国立音乐学院和巴黎大区音乐学院教授杰赫梅格朗荣将于当日带来一场令人受益的大师课。 最后,此次分享暨大师班活动将以一场小型的音乐会美妙收尾。

此外,本次中法音乐文化节将举办多场钢琴大师班,分别于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首创梦想起航站举行,1月19日在首创天津营销中心举行以及1月20日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同期进行的还有线上音乐知识分享,该活动旨在普及中法音乐知识,促成中法艺术家和观众们面对面交流、分享知识与经验、传播理念与方式。

图片8.jpg

如今,中国的文化外交影响力正在稳步扩大,未来,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将更加凸显在文化交流、文化外交上的桥梁和窗口作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与交流模式,围绕“一带一路”推动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交流。

首创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深入欧洲中心实现中国梦

图片9.jpg

首创置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地产综合运营商,长期以来将国际化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方向,致力于成为国际经贸和文化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2012年,首创置业在法国注册成立公司与法国地方政府签订土地协议,投资建设“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这是中国第一个位于发达国家的大型综合型产业园区。

2013年,公司在法国注册成立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

2014年,中国政府确定在素有小型“国家联盟”之称的巴黎大学城建立“中国之家”,填补了历史上巴黎大学城“中国楼”的空白,这是一座兼备住宿与文化交流功能的留学生公寓,传承着中法文化交流和中法外交关系的使命。

2016年6月,首创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在巴黎注册成立中国之家开发协会,经中法政府授权,作为“中国之家”项目实施主体。

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

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IEEC),由首创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在法国发起成立,拥有丰富的教育、文化、艺术和政府资源,致力于建设与发展中法两国之间教育与文化交流事业,打造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国际性的高端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助推中法两国的青年人才在思想、文化与艺术交流层面开展合作。

2017年底,IEEC积极响应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推动首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战略举措。分别于北京中山音乐堂、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承办2场中欧新年音乐会,并于2018年初启动少年Art学院计划、设立专项奖学金,随后又启动了“大师之路”—VIP艺术大师直通车项目,邀请欧洲顶级钢琴大师到中国多个城市授课,推广和普及最地道的法国艺术教育资源,鼓励每个有梦想、热爱艺术的中国少年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从小建立起自己与世界的联系,在树立自信、乐观、善良的独立人格的同时,既能发现世界的美,也能面对世界讲述中国的美,成为优秀自信的大国公民。

发挥文化艺术平台作用任重而道远,首创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协同IEEC砥砺前行。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发展的背景下,IEEC将深入欧洲中心,积极将中国优质文化“带出去”,欧洲优质文化“引进来”,展开更多艺术设想的碰撞,搭建平等开放的对话平台,推动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快速深入发展。

中法音乐节嘉宾介绍

图片10.jpg

杜泰航

国籍:中国

就职院校: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

钢琴主科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杜泰航的演出足迹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奏方式包括协奏曲,独奏和重奏,并且已在国际著名的音乐大厅成功举行独奏会: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Konzertgebouw,瑞士苏黎世的Tonhalle,北京的保利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等。

他的演奏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及业内权威人士高度评价,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不断地被欧洲各国媒体称为"大师级的乃至世界级的演奏",至今被德国奥地利媒体称为:"在他这一代人中具有领先地位的钢琴家”。

杜泰航六岁开始学琴,十一岁进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十六岁举办第一场独奏会。师从赵屏国、李其芳等。1992年赴欧洲,师从Homero Francesch,Victor Merzhanov等。曾荣获瑞士两个全国比赛第一名。1994年获荷兰海牙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及新作品奖。在1997年瑞士苏黎世举行的Geza Anda国际钢琴大赛上,他虽然在二轮后因病退出比赛,却因杰出的演奏荣获了这个有四轮比赛的国际钢琴比赛为他特别设立的鼓励奖。

2001年杜泰航在继续国内外演出活动的同时,接受了母校——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任钢琴系主科教研室主任及博士生导师。

在教育方面,从2001年至今,他已有多名学生在国际钢琴比赛(包括德国茨维考的舒曼国际比赛,意大利的San Remo国际钢琴比赛,东京的亚洲肖邦比赛)中获奖,并先后在德国Weimar的李斯特音乐学院、美国波士顿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奥地利Allegro Vivo音乐节、德国林到Young Master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等地开设大师班,并作为主要参与人随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科教研室荣获国家级教育成果奖。2013年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钢琴学会副会长。

图片11.jpg

Jérome Granjon

杰赫梅 格朗荣

国籍:法国

就职院校: 法国巴黎音乐学院

里昂高等国立音乐学院

杰赫梅格朗荣作为一位自身要求严苛且不断探索的艺术家,其音乐生涯围绕着三个角色展开:钢琴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和音乐学院教授。

他在巴黎国立音乐学院跟随Jacques Rouvier和Jean Hubeau学习时获得钢琴和室内乐演奏一等奖和Ciità di Senigallia意大利国际钢琴比赛优胜奖。此后他师从Pascal Devoyon学习,而后去了伦敦,师从著名的Maria Curcio。他在加拿大班夫中心做访问学者期间,结识了维也纳乐派代表人物Paul Badura-Skoda大师, Claude Frank以及David Burge等音乐家。

他娴熟的钢琴技艺很快将他带到聚光灯下。他不仅受邀在音乐会中担任独奏,而且和众多欧洲、日本、墨西哥、美国、巴西的交响乐团进行了成功合作,同时在德意志留声机等唱片公司录制发行多张唱片。

《费加罗报》对他评价:“充满自信的青年钢琴家杰赫梅格朗荣的演奏如行云流水,这一点必将日益受到关注。”《诺贝斯切尔邮报》提到了在拜罗依特现场录制的格什温F大调钢琴协奏曲情形:“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段著名音乐和它的最佳诠释!”

杰赫梅 格朗荣乐于和其他艺术家合作并分享经历,因而其事业生涯的很大一部分是从事室内乐演奏。与他合作过的音乐家包括 : Jean-Guihen Queyras, Maria Jo o Pires, Augustin Dumay, Richard Galliano、Monteverdi Choir及指挥家Sir John Eliot Gardiner爵士。2003年他与小提琴演奏家Saskia Lethiec、大提琴演奏家Eric Picard共同创建了霍伯根三人组之后,他尝试了自海顿到当代的众多三重奏曲目,并发行了纪念海顿、斯美塔那、德沃夏克、杜洛斯瓦尔的唱片,这些唱片受到了音乐界的高度评价。

由于渴望分享他的经历,杰赫梅 格朗荣的专业生涯中一直贯穿着教学。曾任教于葡萄牙贝尔盖斯艺术中心(Centre Belgais d'Etude des Arts),并在法国、韩国、西班牙、巴西组织了音乐大师班讲座和研讨会活动。现任巴黎音乐学院和里昂高等音乐学院钢琴和室内乐教授。

图片12.jpg

黄蒙拉

国籍:中国

任职院校:上海音乐学院

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小提琴家之一,22岁荣获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因囊获此届比赛的“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和“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

他精湛的演奏技术和细腻丰富的音乐情感,使演奏既彰显冷静的光芒,又感人至深,令世界各地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为之倾倒,成为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人物。

自2001年至今十多年,黄蒙拉作为小提琴独奏家,开启了诸如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托尼等音乐厅的美国首演;担任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音乐会的演出嘉宾;成为第一位于久负盛名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举行小提琴独奏会的中国艺术家;与瑞士巴塞尔交响、日本NHK交响、著名德国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捷克爱乐、墨西哥国家交响等国际顶尖乐团在包括中国、日本、欧洲、美洲等地巡回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

除此之外也常受邀于班贝格交响、斯图加特广播交响、汉堡交响、丹麦国家交响、瑞士巴塞尔交响、卢森堡爱乐、法国尼斯爱乐、贝尔格莱德爱乐、日本爱乐、上海交响、香港管弦等世界知名乐团担任独奏。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包括尼姆·雅尔维、乔纳森·诺特、余隆、亨里克·谢弗、艾度·迪华特、汤沐海、吕嘉、托维·布兰维尔、张艺等。

2013/14乐季,黄蒙拉应邀参与德国老牌武藤堡室内乐团和捷克布拉格室内乐团的巡演,以及维也纳交响乐团及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乐团的合作巡演。

2016/17乐季,问鼎“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完成职业生涯15周年的纪念巡演。

自2005年至今,黄蒙拉的个人专辑由环球唱片Deutsche Grammophon独家出版发行。成为第一个与环球DG品牌合作的中国小提琴家。

除了帕格尼尼大赛金奖,黄蒙拉曾获得的其他奖项包括:日本仙台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以及波兰列宾斯基—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银奖等一系列国际大奖。2014年,黄蒙拉受邀担任中国唯一的古典音乐频率FM.947的形象大使,以推动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

黄蒙拉于上海音乐学院担任教职工作,多年来同时担任日本Ishikawa Music Academy的特聘教授,并在仙台国际小提琴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担任评委。

新欧洲室内乐团

新欧洲室内交响乐团汇集了目前居住在法国的欧洲年轻音乐家, 他们有着独特的音乐研究方式和技术要求, 适宜于独奏者和室内演奏者。

乐团的目标是打破存在于合奏和独奏者之间的艺术屏障, 让年轻的音乐人能有与独奏者一起表演的机会, 或者让他们自己作为独奏家, 由乐团陪同演奏, 以一种完整的方式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乐团于 2002年由尼古拉·克劳泽创立, 最初的形式是室内乐和管弦乐队, 在法国和欧洲的剧院里有超过两百次的演出, 其精湛的技艺和精神一直广受好评。

国际独奏家和音乐界一些最杰出代表的定期加入为他们带来了艺术和大众的支持。

今天, 新欧洲室内交响乐团的发展一直处在上升期,乐团的声望和影响已走出法国,迈向世界。新阶段中,乐团成为多个音乐季的演出嘉宾。自2012年起,在拉博莱-恩-利穆桑基金会获得了为期三年的艺术居所。正是在这次艺术驻留期间, 乐团以拉博莱的名义录制了三张新专辑。

由12到40名音乐家组成的新欧洲室内交响乐团, 其在精神、节奏、技艺和音色方面的训练在法国无疑是独特的,乐团会演奏现代乐器, 并定期与最伟大的国际独奏家合作。

乐团除了偏爱19世纪和20世纪的曲目, 从柴可夫斯基到巴托克, 乐团还以一种罕见但有针对性的方式重新编排了二十多名作曲家的作品。此外,乐团还会定期关注当代曲目, 以尼古拉·巴克利、卡罗尔·贝法、米科拉伊·马吉库西亚克、亚历山大·贝内托和叶夫根尼·加尔佩林的创作为基础,获取灵感,创造新的音乐会形式和作品。

图片13.jpg

乐队指挥尼古拉·克劳泽

出生于1974年,这位法国的乐队指挥——尼古拉·克劳泽,是拉沃伊赛尔奖学金获得者,毕业于格涅辛学院和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同时,师从根纳迪·切尔卡索夫、爱德华·安巴苏米扬、兹索尔特·纳吉和克里斯多夫·埃申巴赫等伟大的艺术家。

在法国, 他曾应邀担任巴黎大区国家交响乐团、蒙彼利埃·朗格多克-鲁西荣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洛林大区国家交响乐团、阿维尼翁普罗旺斯大区交响乐团、拉穆勒鲁厄交响乐团和利摩格地区交响乐团等乐团指挥。

在国外,他与其他国家一些主要的交响乐团合作,并且还会继续展开合作,比如波兰地区(比亚利斯托克,卢布林,什切青,基尔采,隆扎交响乐团),意大利地区 (巴勒莫, 莱切交响乐团),匈牙利地区 (捷尔,布达佩斯爱乐乐团)、也去过捷克共和国、乌克兰以及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

除了作为客座指挥家的职业生涯,尼古拉·克劳泽还是新欧洲室内交响乐团的音乐和艺术总监,与该乐团共举办了200多场音乐会。

图片14.jpg

张 颖

国籍:中国

任职院校:巴黎卡尚(Cachan)国立音乐学院; 法国特里尔(Triel sur Seine)国立音乐学院,巴黎国际音乐学院(CIMP)

张颖于2001年带着对音乐的执着与梦想赴法深造,多年来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荣获了法国卡尚音乐学院钢琴金牌奖、最高演奏奖;法国罗曼音乐学院演奏金牌奖;室内乐演奏最高奖等多项殊荣。留学期间参加多项法国及国际比赛并荣获殊荣,如2004年的法国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张颖也学习声乐,舞台表演艺术课等,积极参加各类钢琴及室内乐大师班,有幸蒙受多位音乐大师的指点与肯定,比如:Jér me Granjon, Marc Vintantonio, Brigitte Engerer, Maciej Pikulski等。

作为演奏家,张颖多年来一直来往于法国和中国,留学期间就多次被邀举办音乐会。如2002年和法国布赫拉海纳学校乐团在巴黎著名“双子”剧院共同演出海顿钢琴协奏曲;2006年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得到著名音乐人士如赵季平,贺艺,饶余燕的肯定与好评,陕西电台及知名报刊也进行了采访与报道;2007年与多位法国音乐大师同台参与法国罗曼国立音乐学院庆校周年音乐会等。

张颖与多位音乐大师合作举办音乐会,如2013年与才华横溢的大提琴家Quentin Fauré,2014年多次和著名歌唱家Caroline Allonzon合作演出。

张颖也和法国知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如2009年和法国老牌交响乐团Pas de loup在世界著名音乐厅Salle Pleyel、2010年在Théatre du Chatelet 等合作演出。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