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展演在世纪坛跨年 “先辈为你点亮创作明灯”
2019-01-01 13:34 千龙网

1(1)

12月31日,“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开幕活动暨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发布会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 纪敬)12月31日,“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在中华世纪坛启幕。同时,作为长期支持传承者们传承传播的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也正式启动,共有400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走入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统工艺展示区域,天津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河北大厂花丝镶嵌传承人马福良、景泰蓝传承人李荣魁、河北廊坊雕漆传承人朱江、百宝嵌传承人周洪俊、第什里风筝传承人赵艳强、面塑传承人高继泽等,在现场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手工制作展示,令观众领略到大国匠人精妙绝伦的技艺,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边欣赏边动手参与。

京津冀非遗展演版块开场由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和姜子龙共同表演《咏世纪坛赋》,唱出了中华文化传承的坚定之心。国家级非遗项目里东庄音乐老会传承人邵树同带领传承团队吟诵工尺谱,演绎冀中笙管乐传统曲目《山荆子》、省级非遗霸州濒危剧种小车调传承人王金僧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贫女泪》、省级非遗项目高腔传承人李书芝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回庆阳》、北京非遗项目五音大鼓传承人黄清军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段子《游西湖》等精彩表演,最后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白纸坊太狮传承人杨敬伟带领传承团队表演《醒狮》作为开幕活动的压轴节目。

7

12月31日,“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开幕活动暨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发布会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导演刘海力对记者说:“对于一个80后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如果你感到创作灵感的枯竭,请去学习传统文化,你会发现先辈们已经为你点亮了创作的明灯。”

活动最后是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项目发布,创始人马榕介绍,祖艺星球是身怀祖艺的传承者的星球,将为所有传承者们提供一个虚拟的精神之家,让更多优秀的传承者和传承艺术成果,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灵感,在观众体验中触发生机,在资源整合中迭代升级。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联合多家机构承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