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理想国青年文学论坛 梁文道张悦然畅想文学未来走向

2018-12-31 09: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梁文道 张悦然 畅想文学未来走向

由出版品牌理想国与瑞士品牌宝珀合作的“宝珀·理想国青年文学论坛”近日在京举办。在此次论坛首场活动中,“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发起人梁文道和之前入选第一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的作家张悦然、双雪涛以“100年后的文学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为主题,畅谈了对于未来文学的预想,也谈到了各自对于文学的理解和态度。

据梁文道介绍,此次论坛源起于张悦然创办的文学杂志《鲤》,在最新一期的杂志中,张悦然邀请到包括他在内的24位作家对未来文学的发展方向进行预言。张悦然表示,在收集整理完作家们的未来预言后,她发现这是一份非常消极的问卷。“不仅是消极,甚至我感觉对文学有着一定摧毁性,比如其中很多作家都预言到诺贝尔文学奖将会消失。不过我觉得这并不可怕,作家永远是在唱衰的,但在唱衰里面也包含着希望,包含着他们想要看到的新的可能性。”

三位嘉宾还谈到了曾经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或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经典文学作品,他们一致认为,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热和文学热,现在已经越来越难有文学作品成为大家的共同回忆。梁文道认为,相比于上一代作家,当下年轻一代的写作者在文学上面的企图心更大。作为不久前理想国“匿名作家计划”创作大赛的发起人,张悦然也赞同道,相比于是否能成为经典,参与比赛的这些青年作家们其实更乐于做的是去尝试新的风格,探索小说所能发展出的各种可能性。而作为参赛者的双雪涛提到,文学现在的形态已经变得越来越宽泛,如游戏、电影等很多领域都需要文学的帮助,“未来文学的样态将会变得更为多样化,它正在深入到各种各样的艺术门类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