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濮存昕见证百年越剧《山河恋》 绝版再生

2018-12-31 09: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濮存昕见证百年越剧《山河恋》 绝版再生

位列五大剧种之一的越剧,发源于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1947年的上海,为创建越剧的专属剧场与艺术学校,十位在沪的当红越剧演员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竺水招、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联袂登台筹办义演《山河恋》,“越剧十姐妹”由此得名并青史流芳。而越剧十姐妹中,有6位是嵊州籍人士。

经过两年的规划筹备,一座越剧小镇在嵊州拔地而起,12月30日,在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著名编剧何冀平、戏剧评论家沈林等人的共同见证下,迎来开园试运营。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对越剧小镇开园首日的丰富活动通过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北京头条APP等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

开园首日,一系列重磅越剧演出及户外嘉年华同时上演:

来自西班牙的白雪舞马从横跨剡溪的吊桥上婀娜走来;兼具神秘与惊奇的高空摇摆舞想象力与表现力皆满分;越剧演员身着戏服的剡溪泛舟也成了小镇一道流动的风景;越窑青瓷瓯乐、嵊州吹打等地方非遗更显民俗风韵。

来自奥地利的蔬菜乐团则用新鲜蔬菜现场制造着演出乐器,这只有着20年团龄的乐团,最大的特色便是每到一地便用当地蔬菜制造的乐器演绎奇妙乐章。胡萝卜、白萝卜、冬瓜、茄子、圆白菜、大葱、青椒甚至洋葱皮,有的直接拿来变成打击乐器,有的则经过钻孔、切割、摩擦等变成吹奏及节拍乐器,经由特制的麦克风扩音,呈现了上世纪70年代的摇滚乐以及灵感来源于斯特拉文斯基经典作品的诸多原创曲目。

由于十姐妹总难凑齐,1947年后,《山河恋》成绝响。71年后,在越剧小镇古戏楼,由南薇、韩义编剧,郭小男执导的明星版《山河恋·送信》重现舞台。竺派第二代传人竺小招,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吴凤花、方亚芬、陈飞、丁小蛙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孔立萍联袂登台,才使得这出《山河恋》绝版再生。

此外,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杭州越剧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绍兴柯桥市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嵊州越剧团全国十大顶尖越剧院团联袂回归小镇古戏楼,多位戏剧“梅花奖”得主联袂《繁花似锦》、《梅花争妍》专场,让百年越剧,寻根归源。

除了越剧,小镇还以多种方式传承着非遗的文脉基因,煇白茶、嵊州竹编、古沉木雕、剡藤纸等非遗体验馆,让传统文化可见、可玩、可生活。入夜,绚烂灯光秀、神奇水幕电影越剧新版《梁祝》、光影舞马秀等点亮小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