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用歌声打造文旅融合新篇章

2018-12-14 08:24 北国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旅游名城,抓住机遇,变资源优势为竞争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促互进、互融共赢的发展新态势,是北京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文化之都的应有之义。

随着人们旅游活动的升级,对文化内容的需求日益提高。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性艺术节或演出活动,不仅会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更会汇集四面八方的观众,并最终带动城市文化旅游共同发展。纵观世界,无论是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还是爱丁堡艺术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既是精品前沿演出的聚集地,也是文化旅游的目的地。由北京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开展的“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立足于“旅游+演艺”的全新视角,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演艺类演出推荐,带领游客北京“深度游”,以剧院、艺术院团和城市艺术节为代表的演艺资源,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一起,共同构成了北京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而“中国国际合唱节”正是“文旅演艺的典型代表之一。

2018年7月19日至2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北京成功举行,短短一周时间,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308支合唱团共约15000名合唱爱好者相聚北京,开展了15个大项263场丰富多彩的合唱活动,包括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中国合唱发展论坛、合唱指挥大师班(工作坊)、高水平合唱交流展演、公益专场音乐会等。“中国国际合唱节”已经形成了艺术品牌,不仅有着众多艺术者的参与,更吸引人们来到北京欣赏来自全世界优秀的歌曲,促进了北京的文化旅游,让北京游客不仅局限于欣赏长城与故宫,更是将艺术放在他们的心里。26年来,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支合唱团和75000余名合唱爱好者登上了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观众总计超百万人次,已成为首都北京众多艺术节和文化旅游活动中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平台之一。

特别是此次意大利青年康塔塔合唱团等充分运用先进流行的网络媒体,在故宫、天坛、长城等旅游景点,即兴用合唱的形式与游人交流互动,在网络上更赢得了极高的人气,用新兴的宣传方式将合唱节与北京旅游有效地融合在了一起,既提升了演艺活动的知名度,同时促进了北京旅游的发展。

毫无疑问,艺术节、演出季、音乐节等演出形式不仅是城市文化品格塑造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国际合唱节让世界各地喜爱合唱的人们共享了快乐合唱、多元合唱的音乐之美,也领略了北京壮丽包容的城市大美,成为新时代北京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旅游+演艺”是一种全新的旅游形式,也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文化旅游。以中国国际合唱节为代表的一系列音乐节、文化节将成为演艺发展的趋势,而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势必将成为未来人们优选的旅游城市,区别于传统旅游,“演艺+旅游”的形式将为人们开启一条新型的旅游方式,融合出更多像中国国际合唱节这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活动。“秀北京”的推出正是符合了未来演艺新的发展方向,从全新的视角出发,告别传统的旅游形式,释放出北京旅游不一样的一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